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2日电 21日凌晨,A股如期纳入MSCI指数。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分析师和券商表示,明晟首次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指数的决定或许在最初不足以吸引足够多的资金流入以促成中国市场的巨变,但却能激励中国上市公司对自身的运作方式加以改革。

  作为全球领先指数供应商之一的MSCI明晟周三宣布,将把222只A股纳入包括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在内的股票基准;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受到全球基金的追踪,这些基金在全球管理的资产规模高达1.6万亿美元。

  在这之前,A股已连续三年被MSCI明晟拒之门外,但中国内地投资者周三对这一消息反应冷淡,上证综指午盘时上涨0.2%,深证综指上涨0.1%。

  市场认为,投资者之所以如此,就在于MSCI明晟做出决定的时候明显带有谨慎的意味。MSCI明晟表示,在与贝莱德等大型基金管理公司沟通后,他们决定接纳的股票数量大致相当于过去几年考虑纳入的最高股票数量的一半。

  MSCI明晟估计,待一年后中国A股被纳入指数时,将促使约170亿美元资金流入中国股市,这些资金来自于追踪MSCI明晟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和主动型基金管理机构。不过,与上海和深圳股市目前7.5万亿美元的总市值相比,这些资本微不足道。

  不过,这一决定还是受到长期以来渴望拓宽中国市场投资渠道的市场参与者的欢迎。MSCI明晟亚太研究主管谢征傧(Chin-Ping Chia)说,此举可能改变全球投资者看待中国的方式。他认为,这是新兴市场投资新阶段的开始,也可说是打开了中国的长城。

  汇丰控股亚太股市投资主管Rakesh Patel称,将中国股票纳入MSCI明晟指数将对全球股市投资者产生深远影响。他表示,随着投资中国股市的渠道逐渐拓宽,以及未来MSCI明晟和FTSE Russell等公司将中国股票全面纳入他们的指数,可能会有约5,000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市场。

  中国证监会在公告中称,A股纳入MSCI指数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

  中国证监会还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国内资本市场。证监会称,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在MSCI明晟上一次拒绝A股之后的一年里,中国通过启动深港通进一步向全球投资者开放深圳市场,此外还改革了股票停牌规定,加大了上市公司停牌的难度。

  投资者的疑问是,对于这些A股上市公司,拥有更多的海外股东能否促使他们增强透明度并改善公司治理。

  资产管理公司荷宝驻香港的首席投资长缪子美(Victoria Mio)说,A股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一员,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与中国公司和监管机构展开对话,表达其观点。

  道富环球投资亚太投资主管Kevin Anderson说,MSCI做出决定后,全球投资者的关注点将集中在中资公司管理质量的提升上。

  他还表示,现在中国公司将被置于聚光灯下,股东价值、企业治理和回报率的改善都将受到关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