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杨 军

  北京时间昨日(6月21日)凌晨,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标志着A股第四次闯关终于成功。此次MSCI纳入A股的具体计划为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未来可以通过MSCI指数直接投资A股的知名外资机构大多表示乐见A股闯关成功,而国内券商的态度则相对冷静,认为对于222只标的的筛选应采取更理性的“自下而上”的方式。还有分析师针对昨日券商股的表现认为,“现在的市场不是靠故事和情绪驱动了。”

  瑞银:外资投资A股意愿强烈

  此次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被认为是A股国际化的里程碑,为外资投资中国A股开启了一扇大门,可以说与外资机构有着切身关系。据记者观察,昨日多家知名外资机构均对此事发表了正面、积极的看法。

  瑞银亚太区总裁与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施许怡敏昨日指出,从市值与交易量来看,A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长远来说,A股纳入MSCI将明显提振中国资本市场。瑞银中国战略委员会主席钱于军表示,随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仅全球被动基金将必须投资中国A股市场,那些寻求全球多样化资产配置的国际投资者也势必将A股纳入他们的投资组合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向记者介绍,“在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消息公布之前,我们就已经感受到来自大量海外投资者希望投资中国大陆市场的强烈意愿。”

  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中国股票基金经理马磊昨日向记者表示,A股加入MSCI意味着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便利性将大幅提升,国际投资者将会更密切地关注A股市场。他认为,这一结果必会提升A股市场情绪和市场流动性,从中长期看会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A股中具有稳定分红政策的蓝筹股和大盘股将有望跑赢大盘。

  据马磊介绍,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鉴于A股市场的基本面和流动性均有所改善,由他所管理的两只基金已经在持续增加对A股敞口。同时,他将继续关注具备强劲增长前景和现金流量能力的A股公司。

  据媒体昨日报道,瑞银新兴市场首席投资官Jorge Mariscal也表达了投资中国市场的积极意愿。他表示,中国A股加入MSCI将会成为一个强力的催化剂,促使原本不考虑中国的投资者进入,包括他自己。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昨日上午向记者分析指出,“虽然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在初期引入的增量资金有限,但更多的意义是纳入之后,A股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会明显提高,比如很多海外主动基金或被动基金,如果A股没有被纳入的话,他们就不会考虑A股,一旦纳入之后,既使是非常小的比例纳入,还是会带来很多的关注点。”据瑞银统计,现在整个海外投资者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大概只有4%~5%。高挺认为,未来这个比例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分析师:强者恒强格局依旧

  在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也就是昨日,A股的首个交易日,在222家MSCI成分股中,今年来跌幅最多的中国核建、奥飞动漫、中粮糖业等表现依然平淡,相反今年来涨幅最多的海康威视依然出现大涨,此次入选的大消费白马股如美的集团五粮液东阿阿胶上汽集团等均显示出强者恒强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市场认为受益于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券商板块昨日在盘中表现疲弱,开盘短暂冲高后便开始弱势调整,截至收盘,板块内下跌家数多于上涨家数。对此,有非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指出,昨日券商股的表现显示出一种预期兑现,相反此前未预期会纳入MSCI指数的保险股却表现较强(之前的方案排除了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这222个MSCI标的的市场表现差异很大,涨幅最大的海康威视今年来累计涨幅超90%,跌幅最大的中国核建累计下跌近30%。那么当下,国内A股投资者应该如何从这222家公司中筛选出投资机会呢?

  此前持续看好龙头白马股表现的西南策略高级策略分析师朱斌向记者表示,现在的市场格局是强者恒强,所以建议在这222家公司中选择竞争性行业里的民营企业龙头,或者体制比较成熟的国企。

  还有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对于这222家公司的筛选应遵循“自下而上”的原则,即通过个股研究,逐个筛选,而不是所有的MSCI标的股都可以任意选择。

  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向记者指出,应在这222家公司中选择大市值、低估值、高ROE的品种,或者大消费板块里的龙头公司,可以排除那些高估值的公司。

  高挺向记者指出,此次A股入选MSCI的222只成份股偏向于增长稳健的金融和消费板块,相较于A股整体,其盈利增速和持续性更高,估值也不算贵。

  高挺认为,大部分222只成分股中的全球投资人占流通股的比例将继续上升;而从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已经显现出的偏好来看,他们偏好A股中的大盘股以及优质的消费股和科技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