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23:18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21日讯 今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第32次季度论坛在清华大学如期举行。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论坛上表示,我国税率有存在很多地方不适应,还应减税。

  许善达称,所谓减税空间,不是简单计算能减掉多少钱的概念,是一个经济的竞争力,税制是经济的组成部分,一个国家税负重,一定会造成投资外流。据他了解,营改增以后,国家提出要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要增加经济的科技含量,但他认为我国税率还有很多地方不适应,还应该减税。

  许善达表示,据调查的情况显示,我国所得税前研发投入按照150%列支,但很多发达国家的研发投入事先列支的比例是200%、250%或300%。也就是花一元钱搞研发,可以减三元钱,比我国的力度要大得多。“还有折旧,折旧是企业回收投资的一个手段,我们现在平均折旧率相当低,回收的时间非常长。很多发达国家对高科技设备的回收率提得很高。比如说某些地方当年就全部税前列支,不提折旧了,就按照成本列支,对于支持这种企业去回收投资速度,力度现在一步步在加大,而我们现在还是延续着以前的措施,我觉得回收的速度很慢,对于搞研发和科技创新的企业负担就偏重,这在发达国家是非常成熟的。”他说。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