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巴西警方坐实特梅尔受贿 腐败又要毁掉一位总统?

2017年06月21日 17:06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腐败,会不会再一次毁掉一位巴西现任总统?当地时间6月20日,巴西联邦警察发表声明称,坐实现任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受贿一事。

  按照巴西宪法,如果巴西最高检认可警方的调查,那么巴西议会将决定是否把特梅尔交给最高法院审理。在巴西,只有最高法院有资格能正式调查与总统本人相关的案件,同时宣布总统未来的命运。因此,如果巴西议会以2/3的多数同意继续调查,那么特梅尔将在最高法院调查期间面临停职的尴尬局面。

现任巴西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现任巴西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

  特梅尔的前任,前总统罗塞夫,也是因为深陷政商勾结的腐败丑闻,最终被巴西最高法院宣布弹劾,提早结束总统生涯。特梅尔会不会步罗塞夫的后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丑闻缠身

  接替罗塞夫就任巴西总统的特梅尔,上任伊始就面对坊间不少腐败丑闻传言。罗塞夫因此前深陷巴西石油公司一系列的腐败案件被弹劾后,就有不少声音质疑罗塞夫的接班人特梅尔的清白。

  去年那场轰动全巴西的“历史上最大贪腐案”曝光,特梅尔也难逃干系。今年1月,巴西最大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前副总裁马斯奥·法里亚举报特梅尔,称其之前接受过该公司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政治献金。只不过,特梅尔当时的身份是辅佐罗塞夫的副总统。对特梅尔的调查,也因为主审大法官突然空难殒命而中断。

  今年4月,这场针对巴西政坛贪腐的“洗车行动”还在继续。4月初,巴西最高选举法院正式审理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是否存在舞弊和收受贿赂问题,焦点便是2014年总统选举获胜者罗塞夫及其搭档特梅尔是否动用公权干扰选举进程,是否接受不当政治捐款,以及是否从巴西石油公司大型贿赂案中受益等。虽然,特梅尔在被调查名单中赫然在列,但因其拥有“临时豁免权”,被排除在调查之外。

  而此次特梅尔再度被检举,与巴西富商约斯利·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的反水不无关系。上周巴蒂斯塔表示,其名下的巴西最大肉类加工企业JBS已与司法部达成宽大处理意见,认罚103亿雷亚尔(合216亿元人民币),以免去公司因行贿应受的其他处罚。巴蒂斯塔认罚的前提便是与司法机构合作,将“洗车行动”进行到底。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巴蒂斯塔指认,总统特梅尔严重贪腐,向JBS频频索贿,是“腐败头子”。巴西司法部20日公开的报告显示,特梅尔的前幕僚长罗瑞斯(Rodrigo Rocha Loures)此前多次代表特梅尔本人,收受JBS贿赂。司法部先前公布的一段录像显示,罗瑞斯将一个装有约15万美元现金的箱子亲自交给特梅尔本人,而这只是JBS向特梅尔行贿的一部分。

  此外,巴蒂斯塔还向司法部门交出了一段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的谈话录音。录音显示,特梅尔知悉且默许巴蒂斯塔向已入狱的前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支付“封口费”,以换得后者不再供出更多人。

  面对不断被捅出的腐败丑闻,特梅尔一如既往地采取“否认”。他发表声明称,从未给过库尼亚什么“封口费”,也没有与JBS存在瓜葛,自己更不会因此而辞职。警方也表示,特梅尔拒绝回答与上述调查相关的问题。

  改革未尽

  除了贪腐,巴西媒体报道,特梅尔还深陷妨碍司法公正。自去年前总统罗塞夫因腐败丑闻被弹劾后,巴西政坛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特梅尔的个人支持率自接替罗塞夫时起一直在10%左右摇摆。鉴于腐败丑闻不断发酵且越来越多的证据直指特梅尔本人,巴西约9成民众,希望将原定于2018年的总统大选提前。

  自去年8月就任巴西总统以来,特梅尔就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旨在挽救不断低迷的巴西经济。比如,去年10月中旬,巴西众议院通过特梅尔力推的一项宪法修正案,该法案旨在对巴西的公共预算开支设置上限,将未来20年预算开支的增长幅度限制在通胀水平。该法案成功闯关众议院,被视为特梅尔从代总统转正以来,取得的一场重大胜利。特梅尔的一名发言人当时表示,此次胜利“彰显了巴西国民议会对重新平衡财政账户、重新担起财政责任的决心”。

  但并不是特梅尔主导的所有改革都如此风光。20日,也就是警方坐实特梅尔受贿丑闻一事的当天,巴西议会否决了特梅尔旨在松绑巴西劳动力市场的一项紧缩措施。

  一旦特梅尔因贪腐、受贿的丑闻被调查,甚至被停职弹劾,他目前主张的一系列触动巴西政治、经济核心的改革,还能顺利推行吗?

  目前,后院起火的特梅尔正在俄罗斯访问。这也是他接替罗塞夫就任总统后鲜有的外访。据悉,俄罗斯时间6月21日,特梅尔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或将回应贪腐丑闻事宜。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特梅尔 巴西 反腐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