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6月20日,以“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为主题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发言中指出,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周行长通过梳理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开放中获得发展的历史经验,总结出金融业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道理。

  制造业在我国开放较早,早期也存在争议。但实践证明,在“引进来”方面,通过进口和引进国外企业到国内投资办厂,与国内企业形成竞争,给工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压力和进步。在“走出去”方面,通过出口和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中国成长为全球制造业强国、世界工厂。开放带来了竞争,而竞争成就了制造业的繁荣和强大。

  开放还促进了改革。对外开放要求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平等竞争,必然包括国内企业之间的公平、充分竞争,对外开放促进了对国内民营资本放开准入。后来引入了国民待遇的概念,无论是对内资还是外资,准入条件应该是一致的,这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对外开放能够促进改革和竞争,已经为制造业开放的成功经验所证明,这同样适用于金融业。我国金融业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在扩大开放加强改革和竞争。正如周行长所言,国内商业银行已经从竞争中学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产品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变化。

  我国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从“引进来”的角度看,是要继续放宽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准入限制;从“走出去”的角度看,则是要增加金融业对外投资。根据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我国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1597亿美元,占比14.5%;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9382亿美元,占比85.5%。与国际水平比较,我国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占比少,今后,金融业要加强为“走出去”的企业服务,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就需要增加对外直接投资,增强在境外的存在。而金融业“走出去”,就要面对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这又要求我们“引进来”更多外资金融机构,使国内金融机构适应国际竞争。在对外资机构开放的同时,同时也要向国内市场主体开放,放宽他们的准入限制。这是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的完整逻辑。

  应该说,制造业对外开放的经验同样适用于金融业。但我们也要看到,与当年开放制造业相比,现在的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扩大金融业开放和当年制造业开放,在思路上也应该有所不同。这些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中国的经济实力更加强大了。在制造业开放的早期,我国资金、技术、经验都非常不足,急切地需要引进资金和技术,学习先进经验,因此,那时是以接受、适应规则的心态扩大开放。但现在,我国并不缺少资金,某些技术和经验国际领先,因此,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中,我们需要根据国情提出诉求,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其二,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全球金融体系中存在比较严重问题。全球金融业的开放程度是比较高的,这正是金融危机在全球迅速蔓延的重要原因。对于全球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全面、深入地总结,更不要说根本性的变革。那么,对于全球金融体系的现有规则,我国不能只是接受,还应该提出变革的建议。那么,我国金融业受到的严格监管不能因为扩大对外开放而放松。

  其三,全球化现在遇到了重大挑战,反映全球治理体系存在比较严重的问题。欧美出现了反全球化的潮流,这与其国内各群体在全球化中受益不均有关,而这又与全球金融体系是有一定关系的。以美国为例,其金融业在全球化中获利甚多,而制造业在全球化中是受损的。如何平衡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利益,是全球经济秩序以及全球金融体系所面临的挑战,我国需要避免陷入今天欧美国家的境地,要促进金融业有序发展,防范金融业过度发展对实体经济产生抑制作用。

  一方面我国要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另一方面我国要积极参与全球金融体系的变革,这是我国在全球化遭遇挑战时要大力推动全球化进程,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