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1日10:08 中国网

  A股在三次冲击MSCI新兴市场指数失败后,MSCI公司终于在北京时间21日凌晨宣布决定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考虑目前沪港通及深港通仍存有额度限制,预计将从2018年6月开始,分两阶段将A股纳入MSCI ACWI全球指数及新兴市场指数。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A股有什么好处?投资者又该如何投资?

  MSCI在纳入指数时重要的考虑是成分股的可投资性,由于多数新兴国家或区域股市在发展的初期都对境外资金投入有一定的限制,因此MSCI在纳入指数时也会考虑资本的流动以及可投资的上限。

  以台湾股市为例,MSCI在1996年首次将台湾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时,只纳入了50%的市值比例,直到2005年5月才将纳入台湾100%的市值比例,前后历时九年的时间。

  加入以后会发生什么事?

  分析台湾首次纳入MSCI及调高权重的前后一个月股市涨幅,由于是渐进式的增加权重,因此当下对市场并没有产生明显的影响,但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台湾股市逐步纳入MSCI的这段期间,股市表现则是明显优于整体MSCI亚洲。从结构来看净外资金在1995年占台股的比例仅7%,但到2016年中占比已达到40%。

首次纳入或增加权重的前后一个月指数回报,期间回报计算首次纳入前一个月至完全纳入后一个月

  从过往的经验可以看出来,加入MSCI有望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个市场,进而带动资金流入及投资者结构改变。这次MSCI仅纳入5%的市值比例,纳入后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仅有0.73%,因此能引发的资金效果有限,但预期将让全球投资人更关注中国股市的投资机会。

  A股到底谁可能被纳入了MSCI

  这次MSCI仅将可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交易的A股大型企业纳入指数,原先计划排除已在H股上市的中国企业,但MSCI参考投资者意见后,最后仍决定将这些H股所对应的A股纳入指数,因此可能纳入的总股票数也由原本提案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最主要的是金融及消费相关行业。除原本已在H股上市的股票之外,MSCI预计本次会新纳入MSCI指数的A股包括贵州茅台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建筑、美的、上汽、长江电力海康威视中国平安五粮液北京银行中国联通等。

  尽管这次纳入的范围仍较小,但A股向全世界开放的方向已经确定,从QFII、RQFII、沪港通到深港通,政策的方向都是朝持续开放迈进,今年以来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净流入中国A股的资金已达875亿,显示境外投资人对中国投资机会的关注正在提升。本次A股纳入MSCI有望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的关注。

  数据来源:万得,截至2017/6/19

  中长期仍看经济基本面增长

  对于A股而言,目前正处于经济增长逐渐寻底回升、市场风险水平逐渐出清的阶段,在经济企稳的背景下,不少企业的盈利能力逐渐恢复,估值水平也回到较合理范围,结构性机会不断显现。

  全球投资者的参与将使得中国资本市场更趋于完善,结构也更趋于成熟,长期来说我们仍将关注经济与企业的基本面,持续寻找估值与成长匹配的投资机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