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金融风险与管控 呼吁警惕外部波动和金融科技挑战

  本报讯 近来,随着金融去杠杆进程的不断推进,如何拿捏金融监管的力度,不发生监管的风险,对于金融科技,监管又该如何定位,成为业界关注点。在过去的两天时间,东航金融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下辖的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相继发布《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和《金融监管蓝皮书:中国金融监管报告(2017)》,聚焦于金融领域的风险管理话题。

  在《中国金融风险与稳定报告》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提出,中美经济和市场波动高度相关,要“警惕外部经济金融波动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冲击,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对于当前中国金融状况来说,“外部的冲击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需要关注的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予以管理的因素”。

  另外,“金融科技”成为监管蓝皮书施以浓墨重彩的内容。监管蓝皮书认为,金融科技将给监管体系带来重大挑战。报告认为,金融科技的多变性与专业性使得金融监管难度急剧加大。面对重大的金融创新,金融监管可能难以匹配相关的高度虚拟化、网络化、分布式的金融科技体系,信息技术、认识水平、监管能力以及技术资源等都对主动监管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姜 楠)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