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0日14:59 能源评论

  不一样的能源不一样的城市

  文·本刊编辑部

  能源变革方兴未艾,我们希望塑造一个不一样的能源供需体系;

  城市转型亟待突破,我们期待迎接一种不一样的城市发展形态。

  客观上说,城市是能源使用的主体,在全球向可持续能源转型过程中居于核心地位,同时,能源变革又是城市全面发展的驱动力和突破口,让二者摆脱各自为政的演进路线,将能源系统从供给保障型转换为驱动发展型,纳入到城市整体开发规划之中,有望成为经济与社会转型升级的先锋领域。然而,我们不能指望二者误打误撞地实现自动对接,于此之际,需要有意识地加以探索、规划、引导与推动。

  明镜鉴。丹麦的哥本哈根如何成为全球“最适合居住的城市”,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为什么沦为“环保空城”?了解历史上城市和能源的互动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以及城市能源的代际演变规律,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可以更加清晰地知道社会究竟需要一种怎样的城市文明理念和城市能源战略。

  树旗帜。未来城市的发展,集约、高效、低碳、环保、生态皆为关键元素,生态城市、低碳城市、智慧城市都是题中之意,城市能源系统的发展必须面向这些坐标,典型城市的新动向,相关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乃至综合性解决方案,出发点与落脚点皆应囿于此间。

  绘蓝本。充分掌握能源、交通、信息等各领域的技术现状,全球范围内能源革命和城市发展的新趋势,理顺城市能源与城镇化进程以及能源革命的关系,客观地定位城市能源现如今所处的历史时期,在此基础上寻找继续发展的突破口,搭建起切实可行的城市能源应用场景。

  为此,本刊推出“不一样的能源,不一样的城市”封面策划,邀请能源、城市规划专家,企业领导者,纵论能源与城市耦合发展的内涵、规律、方向与策略。

  文章来源于《能源评论》杂志,由编辑部与国网城市能源院联合策划出品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