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9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9日电  题:特写:农村诗人余秀华“走向”大银幕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刘畅

  电影银幕上的余秀华离婚了。镜头扫过,阳光洒在这位中国当红农村女诗人的长发上——观众看到,她一下一下刨着土,慢慢将一颗已经发芽的种子埋下。

  这是6月18日下午人物传记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亚洲首映的一个画面。

  导演范俭运用个人化的电影手法,记录了2015年成名的余秀华。影片中呈现了这位中国当代诗人带着泥土气息的日常生活状态。

  人们早已忘却了余秀华的残障。这天下午,她戴着黑框眼镜,穿着小碎花的黑色连衣裙,提前两个小时来到上海影城第二放映厅门口。

  这次亚洲首映的场面很大,排队入场的观众把通道挤得水泄不通。余秀华带着微笑看着熙来攘往的影迷,时而在他们递来的书上一笔一画认真签下自己的名字。

  银幕上的故事从乡村田埂上的长镜头开始,一直叙述到余秀华坐在一辆返回农村的轿车上,又向导演谈起离婚后的感受。影片全长88分钟,一些观众说,意犹未尽,看不够。

  放映过程中,观众多次报以掌声,对余秀华的风趣和略带反思意味的故事内容,观众在映后也有不同看法。

  一位男性观众认为,这是一部讲述女性追求自由和解放的故事,结尾时她的生命得到了升华。也有一些女性观众认为,纪录片的讲述更多的是女性在当今社会的困惑,有关于情爱和性观念的问题,很难得到最终的答案。

  “演员”余秀华在结束放映后上台向观众致意。她意外地收到了专业演员梅婷献上的鲜花。

  余秀华和导演范俭与台下观众沟通着拍摄的心得,但这个场面她没有选择读自己的诗。谈及纪录片中描述她坚持离婚的那段经历时,她感慨:“我觉得一个人的命运真的无法说清楚。”

  梅婷情不自禁地为观众朗诵起来:“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阳光好的时候就把自己放进去,像放一块陈皮”“告诉你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春天”。

  2016年,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荣获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纪录长片评委会大奖。不过余秀华本人未出现在颁奖现场。

  2017年,中国现代诗歌诞生百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余秀华带着这部纪录片真正走上了大银幕。

  让余秀华和导演感到欣慰的是,进入7月这部纪录片有望在全国100座城市点映。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