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遭遇最严监管 海富通等多家基金公司临考

  顾梦轩

  迷你基金一直是基金行业的顽疾,进入 2017年以来,数量日益增多。《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方获悉,监管层的最新窗口指导是,如果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也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记者注意到,沪深交易所此前分别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主要增加了迷你基金的终止上市条款和投资者适当性安排两方面。如果关于迷你基金终止上市的条款设定正式出台,市场上的迷你ETF和LOF基金或将退市。

  原因不尽相同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31日,海富通基金旗下迷你基金数量最多,有9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其中,海富通双利债券基金资产规模仅有892万元。此外,信诚基金有8只,东方、大成基金公司有7只,天弘有6只迷你基金。

  海富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新产品报送流程一切正常。海富通也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所有基金产品的管理和运作,最大限度的维护好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在谈及迷你基金存在的原因时,信诚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海外投资市场的影响,公司QDII基金规模比较小。“两只股票型基金规模较小,可能跟今年的市场行情有关,成长股今年不太乐观,不过市场上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成长股行情短期内不乐观,但从长期来看,真正的成长股还是值得期待。”

  鹏华基金旗下有4只迷你基金,不过,相比于鹏华137只公募产品,迷你基金占比较少。“目前所有迷你基金数据仅是一季末数据,随着基金净值和申赎变动,规模会随之变动。”

  东方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迷你基金数量多是因为资本市场不景气,部分投资人赎回结果导致。国泰基金则表示,基金规模小主要是因为,基金投资领域目前缺乏赚钱效应,债券市场不景气,因此债券基金中迷你基金数量较多,未来债市回暖后,会通过良好的业绩表现吸引投资者申购。

  监管日趋细化

  另据记者了解,对于监管层对旗上迷你基金多的公司将暂停申报新基金的窗口指导,有两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尚处于窗口指导阶段,未来有可能会生成规范性文件。

  针对迷你基金的处置,相关法规早有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1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根据最新的《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 年征求意见稿)》,针对迷你基金终止上市提出了相关规定:基金上市期间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向本所报告并发布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披露基金将终止上市及相关安排等事项,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一)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0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份,且在1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二)除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且在6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好买网相关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监管有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细化的趋势。

  面对日趋严格的监管,公募基金的迷你基金如何何去何从?信诚基金负责人表示,对于现存迷你基金,公司会通过持续营销,积极研究产品转型等措施来扩大基金规模。

  鹏华基金负责人则表示,公司一方面会在老基金持续营销方面做好努力,将绩优基金传播给适当的、有需求的投资者;另一方面也会做好市场研究,在新基金发行方面更加契合投资者的需求。东方基金负责人则表示,公司研究部门扩大规模,加强投研方面支持,提升业绩。

  一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迷你基金”新规暂无细化规定,由于随着净值波动,基金规模也是每日变动的,尤其是处于5000万边缘的迷你基金。对于“连续多少个交易日低于5000万元”和是否设置“规模变动的范围”,未来监管规则或进一步细化。“新规将对基金公司的产品战略布局有重要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