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郭淑怡

  新光圆成曲线接盘“荒草”别墅项目:日前,新光圆成发布公告称其通过全资子公司浙江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取得了南国红豆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无锡汇鑫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进而曲线获得了无锡汇鑫旗下的土地开发和房屋销售。

  据了解,无锡汇鑫在无锡滨湖区南泉镇兴隆路东侧开发了一个高端别墅项目——“塞纳庄园”。据此前媒体报道,这个无锡汇鑫开发的高端别墅盘因资金链断裂“闲置”多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整“闲置”别墅前,新光圆成还必须先“扫清”无锡汇鑫存在的多起诉讼。据了解,作为“塞纳庄园”的开发商,无锡汇鑫曾涉及诉讼多达51起,被列为失信人20次,还有两次被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

  爱建集团控制权之争受关注 广州基金收购资质被质疑:6月3日,爱建集团发布公告称:广州基金拟向除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和华豚企业(举牌方)以外的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若收购完成,广州基金将取代均瑶集团成为爱建集团控股股东。

  6月5日,上交所对要约收购方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核实并披露包括要约收购事前审批要件、资金来源、一致行动人是否合规以及同业竞争等问题。

  爱建集团亦于6月15日披露广州基金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广州基金表示:其可能因入主爱建集团而入股爱建信托、爱建证券一事无须或无法获得监管部门的前置审批,并提出,爱建集团继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涉嫌违法。

  此外,爱建集团亦指责广州基金在回复中存在避重就轻、模糊概念、混淆主体、以主观判断取代相关政策和规定等嫌疑。

  汉鼎宇佑并购标的曝出“连环雷”媒体质问其何故迟疑披露:汉鼎宇佑自5月16日披露拟自筹资金6亿元收购上海沃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后,被相关第三方及其代理律师向监管层以及上市公司等出示了潮州市公安局于4月11日出具的《立案告知书》——汉鼎宇佑并购标的上海沃势实控人何钿、许波合同诈骗案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已立案侦查的相关文件资料。

  投诉方在向监管部门递交的实名投诉书中称:自5月17日获悉汉鼎宇佑拟收购上海沃势100%股权后,投诉人及代理律师向汉鼎宇佑实名反映情况。先后于5月17日至5月28日期内工作日以电话、律师函、发送电子邮件、邮寄书面证据等方式提供了相关资料,说明汉鼎宇佑收购上海沃势后可能面临的严重问题,但却未收到汉鼎宇佑的任何信息回应。

  对于并购标的涉嫌合同诈骗、财务造假、隐瞒“同业竞争”情况等雷点问题,对汉鼎宇佑这一并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汉鼎宇佑既没有及时披露详情,也未紧急停牌核查,使不知情的中小投资者至今还“暴露”在风险之下。

  先锋新材子公司“失控”:先锋新材于6月12日晚间披露,控股子公司上海盖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异常亏损。同时,原总经理周晓莺上演抢夺公章、驱离员工、阻止审计等行为,致使盖世汽车陷入无法经营的状态。

  6月13日午间,周晓莺通过盖世汽车社区官方微博回应事件始末。其认为:新任总经理存在重大瑕疵;大股东单位方面派来的审计人员,在未办理任何流程和手续的情况下,抢夺公司财务账册,并擅自带离公司办公场所;作为盖世汽车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有权力也有责任阻止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闯入公司实施违法行为等。其称:“作为盖世汽车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我有权力也有责任阻止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闯入公司实施违法行为,从而保护公司财产和员工人身财产安全,不存在带人闯进办公场所,更不存在阻挠审计,抢夺公司公章及财务凭证等事情。”

  先锋新材财务总监宗旭东则向媒体表示:“对子公司进行审计,是公司股东的权力。”

  泸天化自救失败陷债务危机:上市公司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案列并不罕见,但泸天化一则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消息一出,即被舆论关注。而泸天化之所以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缘于泸天化存在欠款情形。

  泸天化表示,如果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的重整申请,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及时就法院裁定受理申请人的重整申请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由于经营业绩不佳,泸天化曾于去年试图通过重组谋求自救。除了重组终止对公司股价构成利空,泸天化惨淡的经营业绩亦不被投资者买账,同时公司还面临负债居高不下。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申请重整能够顺利进行,泸天化或将迎来转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重整失败的话,公司将面临破产和退市窘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