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受监管曲线平缓等利好消息刺激,A股上周走出四连阳,市场人气得到极大提振,但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白马价值股,近期涨得过快过猛,虽然A股反弹趋势仍将延续,但短线调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指出,半年报披露即将展开,半年报预增股、还未大涨的低估值龙头股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后市很可能成为领涨品种,A股市场可望由“漂亮50”向“漂亮150”扩散。

  风险是涨出来的

  不知不觉间,一批白马价值股不断创出新高,贵州茅台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美的集团福耀玻璃……在资金高度追求业绩增长确定性及低估值的风险偏好下,白马价值股似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然而,机会永远都是跌出来的,风险永远都是涨出来的。统计显示,白马股概念指数年内上涨30.63%,大幅跑赢了沪深股指同期表现。大盘四连阳之后,一些机构认为,虽然A股市场反弹趋势没有改变,但短期调整概率越来越大,反弹时切莫太贪。

  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经济增速下滑叠加企业盈利下滑的双杀困境,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于是乎,部分市场观点把希望寄托于流动性的改善。央行6月以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货币净投放3537亿元,有人大呼央行开始“放水”了!其实未然。从监管方向来说,防风险、去杠杆没有任何改变;从资金价格来说,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上升,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并未明显下降,1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种国债利率市场倒挂现象的出现,说明短期资金仍然十分紧张,央行并未实质性“放水”。同时,季末MPA考核也是对市场流动性的一大考验。整体上来说,A股市场的流动性呈现出紧平衡的趋势。

  影响A股市场的消息还有,美股科技股出现集体大跌。不过在道指连创新高的背景下,美股市场科技股的大跌,更多是获利回吐的缘故。美股科技股的暴跌,短期对A股市场或有小幅冲击,但估计不会太大。

  当然,A股市场四连阳,市场人气已得到很大提振,尤其是机构资金抱团白马价值股,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同时,减持新规等系列政策,显示监管政策曲线平缓,龙头股的行情不会轻易结束,但后市结构分化会越来越明显。

  五大热点值得关注

  那么,市场主力资金到底对哪些品种感兴趣呢?记者采访了深圳明曜投资、丰岭资本、翼虎投资等多家私募机构,综合来看,后市机会主要在:从5月以来领涨的品种来看,主要是“低估值+高ROE(净资产收益率)+业绩增长确定性”品种。同时,半年报预增股,以及香港回归20周年也会带来相应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首先,减持新规出台后,重要股东无法清仓式减持和恶意减持了,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变差,大股东的资本运作能力受限,这会提升市场的流动性溢价及信用利差,流动性强的低估值龙头股仍会受到资金青睐,尤其是还没怎么涨的低估值蓝筹股。

  其次,估值在30倍以内,高ROE、高分红的股票符合监管层倡导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方向,除前期大涨的白酒、家电、保险行业外,银行、电力、食品饮料、机场、铁路运输、电子等行业也值得关注。尤其是A股如果纳入MSCI指数,大盘股的配置价值会进一步凸显。同时,受益于油价下降及人民币升值,航空股后市值得进一步关注。

  第三,半年报预披露逐步展开,电子、游戏、白电等半年报预增行业,将引来资金的进一步关注。

  第四,暑假即将来临,传媒股,尤其是电影院线股受益于院线业务量大增,大概率会受到市场的关注。

  第五,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0周年大庆,相关概念股,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很可能重新受到政策提振,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有望再次迎来一波行情。

  总体而言,由于前期市场的领涨品种主要集中在家电、白酒等少数白马价值股,这些股票经过一波较大上涨行情后,估值已经不算便宜,市场上的主力资金会逐渐由“漂亮50”向“漂亮150”甚至“漂亮500”扩散,估值相对较低、业绩增长确定性强、高ROE的品种很可能会成为后市领涨的品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