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驱动业务 网信集团布局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郭建杭

  金融科技的应用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中的火爆程度前所未有。

  “网信集团成立发展至今已有4年时间,从最早的P2P到众筹都有尝试,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综合的金融科技集团,自2016年开始,网信集团坚定地执行以科技的手段驱动各类业务。”在6月6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及中经新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解码未来金融”2017年中经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网信集团CEO盛佳如是说。

  早在2013年,网信集团就已开始布局金融科技。在过去一年中,更参与成立了百亿并购基金并打造了4.0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技术为第一驱动力

  网信集团的技术驱动业务不仅是一句话。2016年9月,网信集团发布了“科技连接人与金融”4.0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个由科技驱动的金融生态系统。

  在盛佳看来,“这是在我们各方面业务做到一定规模后,根据此前的业务做出的一个小生态系统,服务的客户从个人到企业都有,在该系统中,我们的核心能力是支付能力以及积累的数据。”据记者了解,目前网信集团主要通过三个子系统为客户提供服务,这三个子系统都与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第一是交易,互联网金融大部分业务在网上产生,借助不同的交易牌照,如交易所、交易中心等。第二是资产,利用传统金融牌照里面的金融资产,为融资方进行服务,通过合法合规的手段,打造成合适的金融产品。第三是资金,每位用户的资金需求不同,网信集团将为用户匹配合适的资金需求。

  在过去一年中,网信集团为了实现以上三个子系统在交易、资产以及资金方面更好的服务,做了多项努力,包括收购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完善子系统中的每个技术环节。

  在盛佳看来,“网信集团的业务体系较全面,任何一个业务想希望做到极致。不过,繁多的业务条线如果都由自己来做,效率肯定会大打折扣。其实部分业务可以借助外部力量做好,如信贷业务的反欺诈风控系统、理财端的智能投顾等,因此我们会考虑收购。”

  2016年12月,网信集团参与发起的总规模达100亿元的“亚洲金融科技并购母基金”,进一步展现了完善布局金融科技的理念。母基金的投资方向主要围绕金融科技领域以科技和渠道创新为驱动的模式,着重关注上下游产业价值链中具备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的领先标的公司,以期在亚洲金融科技领域培育具有潜力的创新性企业。

  截至目前,网信集团已经在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完成了部分收购。

  侧重布局区块链

  未来在金融科技领域,网信集团在技术创新方面会侧重区块链方面的研发,在平台层面,升级网信理财品牌为网信,明确定位金融科技开放平台。

  据记者了解,网信集团在2016年年初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有专业的团队进行研发,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实践工作。

  目前,区块链实验室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基于实时会计账务系统的区块链分布式账本“Prime Ledger分布式总账系统”。Prime Ledger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开放技术框架,超过50项核心发明专利,100%代码自主知识产权。Prime Ledger采取开放的架构和技术,即将公开发布详细技术白皮书,并实行全面代码开源。

  网信集团方面表示,“全球范围来看,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正在成为经济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强大驱动力,这些金融科技不仅可以大大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透明度,还可有效提升金融安全性。以区块链为例,其数据一致存储、无法篡改、无法抵赖的技术特性,正在被金融行业广泛研究应用,也正在成为新经济时代创造信任的技术”。

  2016年6月,网信理财品牌正式升级为网信,明确定位金融科技开放平台。作为网信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开放平台,网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信息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线上用户入口,输出金融科技,实现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共享模式。

  在此基础上,未来将继续整合不同的金融企业和高质量服务入驻,作为统一线上入口,给平台千万用户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网信将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和平台能力实现开放共享,和入驻企业一起成长,打造一条健康、共赢的开放金融生态链。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