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包容实现中美经贸互利共赢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自从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之间究竟是否会发生贸易冲突这一话题就从来没有停止过。目前看来中美经贸互动良好,但今年美国企业对中国提起“337调查”申请同比上升120%。对于潜在的贸易摩擦风险,不可掉以轻心。

  中美之间贸易关系紧密,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但贸易问题一直都存在。而近期中美两国领导人会面达成的“百日计划”,更加明确释放了中美采取积极协商的方式解决双边贸易问题的信号,也预示着双方贸易摩擦在短期内不会以直接的、激烈的形式爆发。

  众所周知,中美贸易失衡的问题是累积性的,是国际分工、全球价值链演进、双方经济发展政策、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逐渐形成的。在当今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贸易摩擦将比以往更加复杂。

  也正是由于中美双边经贸问题的累积性和复杂性,在贸易失衡等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必将继续存在较强的博弈。

  从美方的角度来看,经贸领域的关注侧重于贸易逆差、防止就业机会的流失,以及在“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大潮中建立符合美国利益的全球规则。

  对于中国而言,更加关注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维护经济安全和产业链安全,消除中国产品和投资在海外市场遇到的壁垒。特别关注美国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以及与此相关、非常重要的制度性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未来中美经贸关系具体会呈现何种态势,将取决于双方探索出来的平衡路径。

  首先,中国的发展应该拥有自己的创新和技术。目前,中国整体处于国际价值链、产业链的中低端,必须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让创新成为中国经贸发展的新驱动力,推动贸易转型升级。

  其次,充分发挥中美经贸之间的优势互补。美国居于全球价值链高端,技术水平领先。美国可以给予中国更多技术发展的合作、互补,同时挖掘合作潜力领域,中国增加进口,使两国发展比较均衡。例如美国农产品、汽车产品、高科技产品对华扩大出口,开展能源合作等等。

  此外,中美在全球、多边、区域和双边等层面都应该开展合作。加强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促进中国对美投资,并带动美国就业;在达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基础上,探讨中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可行性。

  总之,中国需要进取性,美国需要宽容性,合作互补,中美经贸可以达成共赢的结局。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