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资本市场向来是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任何行为,比如最近一段时间密集出现的实控人或董事长为员工增持兜底。但记者认为,任何可以增加市场资金的行为都值得鼓励,但需要做到过程规范。

  最近几个交易日,就跟发福利一样,上市公司实控人号召员工增持并为此兜底,6月6日中午就有智慧松德吉艾科技青岛金王发布公告,到了6月6日收盘后,包括东方金钰长城动漫乐金健康兴业科技雪人股份公布类似信息。

  从效果上看,以前发布类似公告的公司都有一个涨停,大多数第二天会高开,第三天则基本上会下跌。

  或许正是因为鼓励员工增持立马就有一个涨停,才会有这么多实控人加入到“中国好老板”的行列,从一天一两例,到6月6日的8例。

  这两天围绕兜底增持的揣测不少,大概都是阴谋论,比如实控人目的是为了股权质押安全,实控人一个承诺而已,员工掏的却是真金白银,到时候真亏了老板没钱也没办法,说不定还给老板减持找了个借口。为增持兜底是一种变相操作股价,兜底承诺类似理财承诺本金安全,于法无据。

  为员工增持兜底的确是比较新的事物,2015年才出现,当时市场惨烈,这次等于是重现江湖,目前市场整体看好像还没到当年的惨烈程度,但其实很多中小盘股已跌得令投资者叫苦不迭。这时候出现的兜底增持承诺,更像是一阶段性的信号。

  有人说,实控人和高管增持比鼓励员工增持更为实在,前者付出了真金白银,可以说是“跟我上”,后者则是呼吁式的,可以说是“给我上”,这些类比当段子听听可以。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还应该分析得更为透彻,实控人或高管增持,或有亏损或有收益,都是自己背负,天经地义;兜底员工增持则是为别人的收益负责,别人亏损了自己补上去,亏损和收益是不对等的。假若有人告诉一个投资者,你炒股的亏损我来背,赢了不用分给我钱,这等于是把压力转移了。

  如果弄不准怎么评价,那么就比较下有和没有哪个更好。显然有兜底增持承诺更好,有实控人兜底,至少表明对股价有信心,兜底增持肯定是不希望股价下跌,而是想让员工赚到钱,这样彼此开心,实控人也显得大度。

  有一种说法,股价跌得这么厉害了,实控人鼓励员工增持是为了抵押股权的安全,是利用员工。当然也可以理解为,股价跌这么多了,跌无可跌,实控人觉得已经很安全了,这时候鼓励增持,一个是看好,另一个是安全边际比较高。

  实控人一般只为两天的员工增持负责,6月6日长城动漫实控人兜底的时间扩大到一周时间。规定一个相对短的时间其实是增加安全边际,一个是这么短时期股价变动幅度不会太大,另一个是因为员工手上所持货币不会太多,不会太大规模参与。实控人也需要安全。

  至于实控人自己的其他打算,根本不需多虑。在这个市场上的人都想赚到钱,只要遵守规则不侵犯他人利益即可。

  需要注意,上面这些兜底的都是民营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家在兜底,你可以认为民企老板对股价更敏感,也可以解读为民企对员工更在乎,愿意和员工绑在一起。

  实控人为员工增持兜底里面,有问题的地方在于这类似一种理财行为,这种兜底是否能站得住脚,目前看并没有法令明令禁止。

  兜底增持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在于这种行为会引起股价明显变动,那就属于敏感信息,应该列入信披规范之列,披露知情人范围和持股信息,并披露鼓励增持期间员工增持信息,做到范围可控,风险可控,最后员工减持也要公告。兜底毕竟会关系到实控人的支付能力。

  这个市场害怕的是一部分人用内幕信息高买低卖,害怕的是操纵和构陷。但肯定不害怕以市场价格的增持行为,这怎么说都是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