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璐庆

  几乎在一夜间,主流券商对市场的看法出现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券商策略分析师们对市场的看法,再一次集体看多。

  第一财经注意到,继上周监管层多项政策下发后,近两日来多家主流券商的策略报告已经悄然转多。比如海通策略研报的标题是“再次开启多头思维”;兴业证券策略的是:反弹窗口临近,但调整趋势不改;申万宏源的标题则是:“底线”隐约出现等。

  “很多券商集体转多,我个人认为是大家思考的角度未跳出统一框架,比如仍然是在关注业绩、流动性、风险偏好,只是对于信号关注的先后是有差异的。多家卖方转多,还是看到流动性的宽松,另外就是监管环境的变化,包括减持新政、限售股解禁,大家的一致预期开始变化,政策的松动释放了友好的信号,市场也在慢慢消化。”北京一位券商投研人士向第一财经表示。

  证监会6月2日发布公告,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筹资总额不超过15亿元。5月底开始,IPO节奏开始放缓,核发IPO批文家数从之前每周10家降至7家,又进一步降至4家,此外,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减持新规和IPO规模减小,被视为有利于改善股市资金微观的供求关系。

  兴业证券的观点是,IPO批文数量降至4家,筹资总额也大幅下降,减少了市场的资金压力,对此前连续下跌的次新股板块也是利好。

  而在华创证券的策略分析师王君心中,逆向投资的时钟开始摇摆,其也开始基于逆向投资的思维出发思考市场反弹的逻辑以及风格收敛的可能性。

  “对于短周期而言,我们认为成长进入了左侧配置区间,超跌反弹的机会将在下半年出现。”王君更是直截了当地提出。

  王君认为,三季度处于库存周期筑顶后下滑初期,参考最近两轮库存周期下行前期,整体市场风格呈现“成长表现最佳,消费逐步衰退”的特性,在美联储加息及国内监管“空窗期”下,流动性和风险偏好边际改善是三季度主要特征,从历史相似时期行业表现上看,高贝塔板块行业最为受益。

  “主板的企业盈利在一季度位于高点,而之后企业盈利可能将处于下行通道。现在大家的关注点从企业盈利转向了关注分母即流动性,很多行业的业绩会下来,可能地产和消费未来的回调会比较大。另外一方面成长板块去年以来到现在处在超跌中,成长板块的风险收益比非常高。”一位接近华创证券策略团队人士向第一财经解释称。

  卖方几乎一致地喊多,但并不代表买方也会为之“买单”。

  “不同的投资人投资方法不一样,预期收益也不一样。其实主板品种一直走得不是特别差,跌幅过大的是中小创。这个就取决于现在基金管理人怎么考虑,如果他觉得现在风险偏好提升的情况下股价有提升空间,具有交易性的机会,那么可以考虑在低估的时候进入,高估的时候卖出,前提是基金经理是擅长于此的,但并不是说每个人都适合这样的操作。”上海一位价值成长型公募基金经理也告诉第一财经。

  该基金经理认为,基金管理人有自己的投资方法和策略,不会因为说外部的影响就改变之前的投资方法。

  “市场出现转换的时候,卖方肯定比买方要敏感。之前市场在3200点的时候,我们在上海路演提示风险,很多买方则说不要空。2016年以来,我们监测到仓位数据至今是在80%~87%,可以说对大盘的影响非常小。”上述券商投研人士则认为,公募基金在当下的市场不是领导者,而是跟随者。

  北京清和泉资本策略分析师赵宇亮则告诉记者,他们的观点并没有发生变化,还是维持之前的态度。“现在不少券商中期看空,短期翻多。一方面减持新规和IPO连续两周的减速,政策比较暖;另一方面从4月底开始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有边际改善。主要是通过这两个理由来支持短期反弹的观点。”赵宇亮说。

  “在一个月之前,央行开始公开MLF操作,营造一种严监管、松货币的环境,整体上流动性是变好的。流动性和监管环境我们认为严酷的环境在慢慢变好。”该券商投研人士也向记者指出。

  申万宏源向投资者发放的A股投资情况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未来一个月,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上行驱动力主要为金融去杠杆缓和、A股纳入MSCI和一带一路拉动经济发展;下行风险主要是金融监管继续强化、美联储加息缩表及经济增速超期下行。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投资者仍需要关注银监会的监管以及6月资金紧张程度,是否甚至出现类似2013年6月的钱荒等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