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徽精密6月5日发布午间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董事长蔡耿锡提交的《关于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在倡议书中,蔡耿锡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6月5日至9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星徽精密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若因增持星徽精密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安居宝6月5日发布午间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董事长张波提交的《关于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在倡议书中,张波倡议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凡于6月5日至7日期间,公司员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安居宝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且在职,若因增持安居宝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面对近期股价连续下挫,上市公司纷纷采取措施。

锦富技术6月4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市场出现了非理性下跌,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凸显,实控人倡议公司员工积极通过新的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实控人承诺,若因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公司股票产生亏损,亏损部分由实控人予以补偿,收益部分则归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所有。

近期有不少公司为了维稳股价打出了“兜底增持牌”。

同样是6月4日,宝莱特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凡2017年6月5日至6月9日期间净买入的宝莱特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并在职的,若因增持产生的亏损,由其本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6月2日,奋达科技凯美特气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均号召员工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随即,这两家公司股价在当日午后双双涨停。这已经是两家公司实控人自2015年后第二次号召员工买股并承诺兜底。

记者注意到,以上承诺兜底增持的四家公司近期股价均严重下挫,但这些公司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均有较好的业绩增长。其中,宝莱特2016年净利同比增长180.71%,2017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1.34%;锦富技术2016年净利同比增长77%,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同比119.58%。此外,奋达科技已经保持连续4年业绩增长的态势,另外,凯美特气在2016年实现大幅扭亏,成功扭转了净利连续两年下滑的态势。

据统计,自2015年7月至今,共有19家公司发起实控人兜底的员工持股,其中在2015年7月至9月密度最大。当时暴风集团、凯美特气、奋达科技、皇氏集团等公司都曾以实控人或董事长“兜底”方式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如果相关公司员工在号召增持期间买入,然后在期满后立即卖出,有13只个股能够实现正收益。

事实上,近期除了上述几家公司倡议员工买公司股票以外,还有不少公司大股东在二季度密集增持。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内,共有36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了自家股票,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达到40家左右。

【小贴士:那些昔日的“兜底”承诺】

在2015年A股市场震荡之际,由上市公司当家人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兜底”案例屡见不鲜。如今,这些公司是否安好?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7月至9月,曾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类似倡议公告,包括暴风集团、凯美特气、腾邦国际、奋达科技、金贵银业科陆电子、皇氏集团、中利集团等都曾以“兜底”方式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

暴风集团是当时最为典型的一个案例。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表示,公司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损失由其兜底;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冯鑫同时声称,股价未能真实体现暴风集团的整体价值,未来公司还具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以冯鑫承诺的持有期6个月期间的暴风集团股价表现看,那些实施了增持的员工应该能获得较大收益,冯鑫根本无需“兜底”。不过,在经历2016年3月的小高点后,暴风集团股价是一路下滑,最新为27.53元(除权价),仅为冯鑫倡议员工增持时股价的三成多。

事实上,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做出增持“兜底”承诺,往往有信心或者总有办法在半年期、一年期内实现一个相对稳定局面。

倘若真的出现亏损,基于公司员工在短短几个交易日的增持“时间窗口”拿出大笔真金白银的未必很多,当家人需要“兜底”的亏损其实相当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发出“兜底”增持倡议的上市公司中,其新近股价不少已逼近或者跌穿了2015年时的股价低点。

来源:证券时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