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5日10:20 新华网

“嘎查的党员、牧民们请注意,本月25号9点苏木流动讲堂要来斯庆毕力格家讲课,大家提前把手头上的营生安排好,准时来听课!”在乌拉特中旗巴音乌兰苏木努和日乐嘎查牧民的微信群里,支部书记金花同志提前一周就通知大家“草原流动讲堂”的讲课事宜。

5月25日一大早,嘎查的党员和附近居住的牧民蜂拥而至,挤在“党员中心户”斯庆毕力格家并不宽敞的蒙古包里。旗委党校的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听课的牧民党员聚精会神,大家一边听讲一边认真做笔记,牧民们既觉得新鲜,又深感“解渴”。

针对草原上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集中不易的特点,从2012年起,乌拉特中旗首先在边境牧区沿线,建立起由旗宣讲团讲师、边防派出所民警和当地致富能手、“土专家”组成的“流动宣讲团”,给牧民讲解党的政策方针,传递致富科技、卫生健康等知识,深受当地牧民群众欢迎,有效破解了边境草原上地广人稀、消息闭塞的问题。此后,旗委宣传部将“流动宣讲团”的做法向全旗推广,在全旗范围内建立“草原流动讲堂”,并特别推出了“三结合、三为主”讲堂工作法。旗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编印《学习实践读本》《实用科技技巧》等蒙汉文宣传手册、宣传单,并组织周边有文艺爱好和特长的居民,将党的创新理论编成“顺口溜”、写成小故事,在“草原流动讲堂”上传唱。

流动讲堂的创建,将过去主要靠上级宣讲团临时下基层的集中宣讲,转变为经常化进村入户宣讲,保证了党的理论政策和群众需要的各种信息与知识及时传播到基层。讲堂不拘一格、蒙汉结合的宣讲形式,也增强了民族团结进步。几年间,乌拉特中旗“草原流动讲堂”陆续向全旗所有的嘎查村延伸,并得到了有效利用,已成为农牧民闲暇时间听课学习、交流思想、咨询问题的好去处。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