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5日05:01 投资者报

  五谷道场负债十多亿成“烫手山芋” 克明面业为何甘当接盘侠

  连连亏损,债务高抬的五谷道场,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块“烫手山芋”,这对“接盘侠”克明面业的运营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凭借一句“非油炸更健康”让人记住的五谷道场,自破产后,便成为“烫手山芋”,无人敢接手。

  然而,近日湖南的一家以研发生产挂面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克明面业”,002661.SZ)却挺身而出,欲将其收入麾下。在无人敢接盘的情况下,克明面业为何愿意当“接盘侠”?倘若克明面业接盘,又将如何偿还五谷道场十多亿的负债?最令人关心的是,克明面业接盘五谷道场,是否意味着公司将布局方便面业务?

  就此类问题,《投资者报》记者联系克明面业并发送采访提纲,然而公司方面并未给出相关答复。

  今非昔比

  近日,克明面业发布公告称,将参与五谷道场的股权及债权竞拍。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所持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及5368万元债权,于2017年4月20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股权及债权挂牌价格为5218万元。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

  具体来看,五谷道场100%股权挂牌价格为1283万元,债权转让价格合计为3935万元。若该项目形成竞价,成交价格的增值部分属于股权价格的溢价。

  据了解,这并非五谷道场首次被挂牌拍卖。在今年1月11日和3月8日,五谷道场的转让信息已两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先后都因为转让方申请,最后都被终止。此次,是第三次变更挂牌条件后的重新披露。

  五谷道场因“非油炸”概念而被人熟知,曾在巅峰时期创下20亿元的销售额纪录。2006年,在方便面行业遭遇“滑铁卢”时,五谷道场却一路高歌,创下奇迹。其销售团队在2006年快速扩张至2000人,每个月的销量以30%的速度递增。在当年3、4月间,很多经销商找上门要求代理五谷道场,北京基地难以供应全国,一度断货。短短6个月的时间,五谷道场销售额超过3亿元,甚至在年底拿到了“中国企业成长冠军”的称号。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五谷道场投入近18亿元资金,在全国扩建了38条生产线;广告宣传也花费了1.7亿元。五谷道场创始人王中旺将其所有都押注在这款非油炸方便面上,对外称:“只计成功,不计成本。”

  正因为如此,外表看似强大的五谷道场内部分歧不断,最终导致五谷道场在2007年陷入资金困难。

  据了解,一条非油炸方便面的生产线要2000多万元的投入,而油炸方便面的生产线只需要几百万元;生产非油炸方便面的面粉也要比油炸方便面每吨贵1000元。而为了争夺市场,五谷道场的定价始终徘徊在成本价边缘。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关于五谷道场断货、拖欠经销商和供应商货款,以及拖欠工资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截至2008年,五谷道场负债总额高达6亿元,不得不全面停产。最终在2009年3月,五谷道场彻底被中粮集团收于麾下。

  众人都认为中粮将是五谷道场的“救世主”,时任中粮董事长宁高宁接盘五谷道场时称,“五谷道场至少要在方便面市场占领30%的份额,达到10亿元的销售额。”然而,市场并不买账,在被中粮接盘的7年间,五谷道场始终不见起色,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跌入最低谷,营收仅有1.26亿元,负债高达9.27亿元。最后,中粮将五谷道场以100%股权及5367万元债权挂牌出售。

  意欲何为

  连连亏损,债务高抬,使得五谷道场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块“烫手山芋”无人敢接盘。而如今,五谷道场将迎来新的“接盘侠”——克明面业。

  根据克明面业发布的公告,中粮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2015年及2016年前11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3亿元、1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1.9亿元、316万元;负债总计9.3亿元、9534万元。

  那么,克明面业的业绩又如何?自上市以来,克明面业的业绩相对稳定。就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克明面业的营业收入为2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29%。

  由此看来,倘若想要成功竞拍五谷道场,克明面业将投入1亿元。克明面业表示,将用自有资金参与竞拍。

  而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克明面业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00万元,远达不到1亿元的购买价格。那么,克明面业又从何获得资金?另外,倘若克明面业接盘五谷道场,如何偿还这10多亿元的负债?记者向克明面业提及该问题,但公司并未做答。

  另外,在克明面业的公告中,一项竞拍条件显示,克明面业需要同意五谷道场企业与员工之间现行有效的劳动合同继续履行,不受本次交易影响,并承诺在产权交易完成后将确保五谷道场继续履行与其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保持五谷道场全体员工薪酬待遇整体不降低。

  未来五谷道场的员工仍然可以继续在五谷道场工作,未来竞拍成功后克明面业也会至少派驻管理人员进行该企业的管理。值得注意的是,五谷道场是国企、克明面业是民企,对于两家拥有不同企业文化的企业,克明面业将如何进行员工整合?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身为挂面市场巨头,但克明面业在方便面业务方面的运营能力还未可知。从现阶段来看,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来将五谷道场进行重新定位,才能打入市场。目前克明面业的产品主要走粮油销售渠道,这与方便面的商超渠道有区别,如何进行渠道整合也考验着克明面业。看起来,克明面业这个接盘侠并不好当。■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