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5日15:15 全景网

  公司估值方法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的必要过程,通过估值方法计算出的公司理论股价与市场实际股价之间的差异,可以指导投资者进行具体的投资行为。当前市场上普遍使用的市盈率法和市净率法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主观性问题,对市场判断的可靠程度也不足。我们在此介绍一种估值更客观的解读方式,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

  从统计的角度看,均值或者中位数仅是描述样本信息的一个维度,其余维度还有从二阶到四阶的方差、偏度和峰度等,而最完整的样本信息需要借助整体的频率分布图来进行判断。我们选择2006年12月31日之前上市1372只股票,统计相应时点的估值分布情况(剔除市盈率为负或者大于300,市净率为负或者大于30的公司)。

  我们假设真正优异的企业仅是少数,因此仅有少数企业能享受到高估值,大部分企业的估值并不会存在太大的差异性。在分布图的呈现中,个股的估值会集中在某一区域,表现为峰度较高,而在尾部的频率较低。市场出现泡沫的典型表现是过于高估了优秀企业的数量,以至于高估值的个股增多,估值集中度降低。

  我们借助变异系数与峰度,对估值频率分布图进行抽象处理,在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当市场处于熊市的底部震荡期时,PE变异系数基本稳定在1.0至1.1等窄幅区间,1.05以上的PE变异系数可以认为是市场熊市期间。在熊市期间市场的波动性降低,二阶的变异系数,无论是PE还是PB,对市场分布的变动并不敏感,四阶的峰度才能更好的刻画市场波动。

  市场估值分布在2016年8月以后正加速趋于合理,变异系数和峰度逐渐上升,PE变异系数修复至0.955,越来越接近底部区域。对于板块而言,分布需要向高峰度、高变异系数运动,必然是处于尾部的高估值个股会承受更大的估值下行压力,不利于高估值、小市值集中的中小创板块。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