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杰士邦 人福医药拟打造海外资本运作平台

  出海11年增值近7倍

  高瑜静、张家振

  惯于出海拓展业务的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人福医药”,600069.SH)近期再度扬帆,大手笔进军全球两性健康业务。

  5月27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联合CITIC Capital Cupid Investment Limited(以下简称CITIC,其实际控制人为中信资本控股)共同收购杰士邦90%的股权。另外,人福医药与CITIC将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新加坡健康护理,该公司将以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nsell公司下属全球(除中国外)两性健康业务全部6家子公司100%的股权。如果上述系列并购顺利完成,人福医药将拥有Ansell公司在全球的两性健康业务。

  据了解,安全套是Ansell旗下唯一的消费者业务,除杰士邦外,还包括澳大利亚同名安全套品牌Ansell、印度第二大安全套品牌KamaSutra、美国第三大安全套品牌Blowtex以及法国安全套品牌Manix。

  尽管杰士邦目前已成长为“洋血统”十足的国际知名品牌,但最初作为人福医药多元化拓展的产物,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彼时的操刀者也正是如今的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

  “此次收购Ansell两性健康业务完成后,人福医药将成为全球两性健康领域的领导者,全球安全套市场的第二大企业。”人福医药董秘李前伦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据估计,公司海外业务和海外资产占比有望达到30%。未来,公司还将打造海外资本市场平台,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影响力。

  杰士邦“归来”

  实际上,杰士邦本是人福医药在2001年创立的品牌。2006年2月和2009年8月,人福医药分两次将杰士邦75%的股权转让给Ansell公司,交易总额为1.62亿元人民币。自此,杰士邦才变为国外品牌,在全球安全套市场中拼杀突围。

  根据人福医药于5月24日签署的《武汉股权购买协议》,人福医药将联合CITIC合计出资2亿美元收购P.D. International Pty Ltd(以下简称“PDIPL”)和太平洋邓禄普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禄普”)持有的杰士邦合计90%的股权。其中,人福医药出资1.2亿美元(约合8.2亿元人民币)收购杰士邦54%的股权,CITIC 出资0.8亿美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收购PDIPL持有的杰士邦公司36%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杰士邦的股权结构将变更为:人福医药持股59%,CITIC持股36%,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以个人身份持股5%。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杰士邦实现营收约6589万美元,净利润约1207万美元。截至2017年3月31日,杰士邦净资产为4086万美元。

  “出海”11年后再被老东家买回来,杰士邦的整体估值从2006年的1.96亿元增加至15.22亿元,增长近6.8倍。

  杰士邦的这番“镀金”之行背后,是两性健康市场十分可观的发展前景。据市场研究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2016年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4年,中国避孕套市场规模将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两倍至50亿美元,安全套所在的情趣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目前,杰士邦在国内避孕套市场的占有率为25%,市场占有率仅次于排名第一的杜蕾斯。

  李前伦告诉记者,通过并购杰士邦,公司将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安全套产品研发体系、生产技术、质量体系和产品储备,以及多个全球领导品牌、全球营销体系和销售渠道,并将依托现有的全球品牌和销售网络,大力发展人体润滑剂、情趣用品、女性护理用品等业务。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分析认为,假设2017 年底前系列收购标的可以完成并表,按照杰士邦10%~20%业绩增速测算,预计人福医药2018 年新增并表收入13亿~14 亿元,扣除资金成本后将新增并表净利润5000万~6000 万元。

  海外扩张

  近年来,人福医药大举对外扩张,出海发展业务。

  2016年5月,人福医药出资5.5亿美元收购美国药企Epic Pharma 以及Epic RE Holdco 100%股权,借此补充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管线、研发能力和渠道。紧接着,公司优势产品麻醉药品、生育调节药先后获准进入东南亚、欧洲市场。

  据悉,人福医药的海外业务已覆盖欧美成熟市场以及南美、东南亚、西非等地区。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人福医药目前的境外资产合计46.6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17.63%。海外市场也成为人福医药各地区销售中营收增长最快的,2016年实现营收10.57亿元,同比增长132.19%。

  实际上,人福医药在2016年年报中就曾披露了海外布局计划,“积极寻找能与公司现有产品市场形成互补或具备高潜力的海外投资标的,扩大公司的产品管线和市场份额”。

  不过,不同于以往的海外业务拓展路径,人福医药此次资产并购重组中还带有资本出海的意味。设立新加坡健康护理,收购Ansell 公司下属全球(除中国外)两性健康业务全部6家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资金来自人福新加坡和CITICC对新加坡健康护理的股权出资以及新加坡健康护理向金融机构贷款。

  人福医药方表示,未来将择机启动公司相关资产的海外上市工作,以打造人福医药海外资本运作平台。

  整合两性健康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福医药近年的产业布局中,除优势产品中枢神经药外,两性健康产品也是业绩增长的引擎之一。

  人福医药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目前生产销售的中枢神经用药、生育调节药、生物制品、维吾尔民族药等医药产品中,生育调节药实现营收3.8亿元,销售业绩仅次于中枢神经药产品。

  实际上,早在2000年,人福医药就凭借湖北葛店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涉足两性健康领域,生产紧急避孕药及终止妊娠药等生育调节产品。其中,生产的“复方米非司酮片”是全国独家品种,在生育调节药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前列。

  此后,人福医药又依托北京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生乳胶有限公司、北京人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等控股子公司进一步拓展两性健康市场,生产计生用品、体外诊断试剂、生殖健康产品等产品,并打造了 “aware爱卫”“Key”“西妮”等知名自有品牌。

  2011年,人福医药投资建立 “人福黄姜产业园”,通过打通黄姜上游产业,构建原料药基地,作用生育调节药产业链前端。2013年,人福医药规划在竹溪生物科技产业园投资3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5亿元。同时,人福医药还将制剂生产线转移至武汉光谷生物城内,并建设一个生物调节药制剂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在一系列动作之下,人福医药在生物调节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均有业务布局。此次人福医药将目光瞄准生育调节延伸领域——安全套市场,意在巩固提升全球两性健康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公司旗下的生育调节药属传统优势领域,与本次收购的Ansell 公司全球两性健康业务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李前伦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将原有子公司的安全套、情趣用品、女性洗液、艾滋病检测等相关业务与本次收购的资产整合,增强业务协同性,对大健康产业进行全球业务拓展,进一步开拓人福医药集团“全球医药健康细分市场领导者”的战略宏图。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