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打造场景化交易银行产品体系

  陈鑫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加快推进,“互联网+”已成为创新商业模式、优化生产和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企业对互联网化、场景化金融的需求高涨。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民生银行积极探索新兴公司金融服务模式,于2015年底组建了交易银行部,聚焦场景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实现银行产品与行业应用的连通,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目前,民生银行形成了“场景化交易银行”产品体系,多层次、多渠道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构建场景化FinTech“生态”平台

  面对产业互联网化的推进和企业金融需求的变化,民生银行前瞻性地做好服务模式设计,率先提出“服务客户的客户”,针对不同行业的个性化资金运行特点和需求,推出了适应各类场景的“通”系列产业互联网金融产品,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FinTech“生态”平台,实现多种支付产品与账户管理及账户控制功能的融汇贯通,为客户提供了“一点接入、服务到家”的全新体验。

  同时,民生银行还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客户的交易行为之中,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企业等“长尾”客户。目前,以募管通、市场通、招标通等为代表的“通”系列新型结算产品已初具市场规模,连接全国各类交易平台300余个,间接服务的会员单位超过数千万个,年交易量已超过5万亿元。

  创新供应链金融场景化服务模式

  民生银行持续推进金融产品服务与企业经济活动场景的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方面,民生银行在线整合贸易融资、支付结算、投资理财等产品,打造线上供应链金融、在线财富管理、重客网络收单管理、订单协同和金融门户等平台,向所有合作伙伴平台开放,优化“社交+生活”“商务+交易”“金融+科技”的统一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 “金融服务+供应链场景”的深度融合。

  另一方面,民生银行通过与战略客户、优质核心企业建立系统级合作关系,深度服务其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至终端消费者,形成围绕供应链“产、供、销、消”各交易环节,“大、中、小、微”各类型客户的全链条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核心企业逐步成为民生银行的“虚拟分行”,进而服务好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

  2016年以来,民生银行聚焦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供应链中小企业之间的交易场景,围绕采供销各环节的金融服务需求,搭建了公司网络金融——“E融平台”,上线并推广了在线汽车金融、医药流通金融、要素交易平台金融、工程保理等场景化供应链金融产品,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标准化、高效率、低门槛的金融服务。目前,该平台服务客户5000余户,累计线上放款金额1600多亿元,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探索跨境金融场景化模式创新

  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业态的快速兴起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为中小商业银行国际业务提供了弥补短板、打造经营特色的机会。民生银行从支付、结算等业务着手,推出基于跨境电商收付场景的跨境电商收付通等系列产品,形成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携手支付机构及跨境电商,实现合作共赢。

  同时,基于客户对于国际结算效率要求高、操作便捷等需求,民生银行打造跨境国际业务网络金融服务方案,包括网上国际结算、网银结售汇、网银支付关税等跨境金融服务,协助企业加速国际化进程。

  此外,主动对接“走出去”企业跨时区、跨币种、跨市场的多维度需求,为企业国际化提供多元金融服务,支撑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为30余个国家的不同行业提供了逾100亿美元的各项贷款融资,其中为高端装备出口提供融资超10亿美元,为涉外承包工程提供融资35亿美元,为境外投融资并购提供融资70亿美元。

  持续提升场景金融客户体验

  在跨界竞争日趋激烈的信息时代,民生银行注重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的合作,共同研发具有特色、适合互联网应用的场景化金融产品,形成了明显的产品优势。

  民生银行聚焦广大企业互联网化转型中的金融需求,注重构建开放式的外部接口,与人民银行、工商总局等政府部门,以及互联网交易和商务信息平台深度合作,基于实体商家的线下商业环境及交易信息,建立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合一的风险控制模型,可实时在线获取押品价格信息、物流动态信息及交易信息,实现客户信息从单一化向多元化和立体化转变,为企业融资业务由线下式、手工化运作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授信业务模式跃变奠定了基础,大幅提升了客户体验。

  随着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和物联网的高速发展,金融、商业、消费等场景边界逐渐模糊,场景金融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民生银行将时刻保持创新精神,持续推动引领场景化交易银行产品浪潮并优化和迭代升级,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为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