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3日20:08 一财网

6月2日晚间,黑石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NYSE:BX)管理的房地产基金同意以12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40亿元)的价格,将其欧洲物流公司Logicor出售给中国投资公司(CIC)。

黑石集团在过去五年中一直通过Logicor投资收购英国和欧洲大陆的物流地产,目前已经在欧洲17个国家拥有超过630个物流仓库资产,仓库总面积约1360万平方米,其中70%以上集中在英国、德国、法国和欧洲南部地区,仓储客户包括亚马逊、宜家、可口可乐等。

据Logicor官网介绍,Logicor在欧洲除了收购物流地产之外,还协助客户规划合理的物流方案,并帮助进行仓库的改建和扩建。黑石房地产基金欧洲负责人Anthony Myers表示:“我们通过50多次收购才将Logicor打造成欧洲最大的物流公司之一,而它从现在开始将会拥有一个优秀而长期的业主,毫无疑问,它会在一个前景看好的行业中不断发展壮大。”

“我们对中投公司将长期拥有Logicor的所有权而感到兴奋,我们将携手继续为客户提供超预期的优质服务。”Logicor首席执行官Mo Barzegar在公告中表示。

中投公司是全球第四大主权财富基金,拥有超过8000亿美元资产。2014年1月,中投公司斥资7.8亿英镑,从黑石手中购买了伦敦的Chiswick Park办公大楼。此外,据报道,中投公司还计划竞标澳洲一个价值35亿澳元的商场组合,该商场组合的卖家同样是黑石集团。

根据Dealogic数据研究显示,过去三年时间,随着中国企业积极收购海外资产,黑石集团向中国买家出售了价值至少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0亿元)的酒店、写字楼等海外房地产资产,黑石集团获得丰厚回报并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的主要受益者。

2016年10月,中国海航集团先以6.75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手中收购旗下一家中国信息技术外包企业文思海辉,此后又以65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集团手里收购了希尔顿酒店集团(Hilton Worldwide Holdings Inc.)25%的股份。

2015至2016年间,黑石集团作价55亿美元将Strategic Hotels & Resorts Inc.和以创纪录的19.5亿美元将华尔道夫酒店出售给安邦保险集团。据知情人士透露,黑石集团通过Strategic Hotels的这笔交易,获得了约5亿美元的回报,而安邦则获得该集团旗下横跨全美的16处顶级奢华酒店。

此外,万达集团于2014年以3.29亿美元的价格从黑石集团收购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Gold Field写字楼。

事实上,中国买家之所以如此偏爱黑石手里的“货”,一方面是因为黑石作为一家国际顶尖资产管理公司,手中持有大量的优质标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黑石集团长期以来与中国买家良好的资本合作关系。黑石不仅向中国出售自己持有标的的公司,投资中国企业,还帮助中国资本进入国际市场,帮助中资进行海外并购。

2007年6月22日,黑石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之前,中投公司曾斥资30亿美元购入黑石集团10%的股份参与上市发行。之后,黑石以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购入中国化工集团子公司蓝星集团20%的股份,并在此后帮助蓝星以20亿美元收购挪威硅材料生产商埃肯公司。

2013年至2014年期间,黑石频频出手中国企业,先后以4亿美元收购深国投商用置业40%的股权,以1.82亿美元收购方兴地产子公司进景公司49%的股份,还以3.22亿美元将香港上市的泰升集团71%股权收归囊中。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