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1日05:23 新华网

“种的春玉米刚露头,就被鸟连根啄起。有的农户种的大豆刚刚发芽就被鸟啄断。”说起虫害,壶关、平顺两县的一些山区农民深感头疼。笔者了解到,鸟害猖獗让他们防不胜防,损失没法估量。他们实在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来驱鸟保苗,并且有些鸟是国家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杀。虽然大部分农民投了种植保险,但鸟类啄食不在保险投保范围内,无法理赔。如不采取一定措施,鸟类对农作物的危害将会越来越严重。

壶关县和平顺县是典型的山区林业县,境内鸟类、畜类繁多,特别是麻雀、喜鹊、野鸡、野兔、獾等成群结队。每到秋收时节,很多地块的庄稼会顷刻间被鸟类、畜类蚕食殆尽,秸秆也会被糟蹋得东倒西歪。近几年农民种植的谷子面积越来越大,但由于受到鸟类的侵害,很多地块减产,农民只得采取一些土办法进行驱赶,在地里扎草人,用棍子悬挂衣物和塑料袋,放鞭炮,堆篝火等等,开始几天还有效,但鸟儿有灵性,这些办法几天过后就不好使了。还有些农民用扯渔网的办法罩住谷子,费时费力,而且投资太大。

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驱鸟类药尽管种类不少,但农民反映效果微乎其微,有的甚至一点效果都没有,他们对此十分失望。

既要保护鸟类,又要让农民庄稼不受损失,成了一道待解难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造成“鸟害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的现象,也会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庄稼受鸟类之害缺乏解决良方,日子长了农民难免失去耐心,可能会出现捕杀的现象。无论出现哪种情况,都是人们不愿看到的。

为此,山区农民急切寻求驱鸟好点子,也希望当地管理部门给予农民更多的技术和人力支持。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还应落实完善相应配套损失补偿政策,进行农业保险创新,确保农民的庄稼不受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