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部好莱坞大片进军暑期档 夹缝中的国产片如何突围?

《新木乃伊》海报《新木乃伊》海报
《神奇女侠》海报《神奇女侠》海报
《变形金刚》海报《变形金刚》海报
《异形:契约》海报《异形:契约》海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王淳

  好莱坞大片将全面进军今年暑期档。目前,四部市场期待值颇高的好莱坞大片《异形:契约》《新木乃伊》《神奇女侠》和《变形金刚》已相继宣布定档6月。面对来势汹汹的进口大片,国产电影该如何突围?

  5月票房进口片超7成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5月9日,内地票房正式突破200亿元,用时126天,比去年同期提前了16天。但这个数据并不能让圈内人士满意,因为票房主力军基本都是进口片。

  除去春节档几部国产片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获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外,今年国产电影的票房表现总的来说少有亮点。就拿4月来说,尽管当月票房累计49亿元,同比增涨18亿元,但其中一半都是《速度与激情8》贡献的,再加上《金刚:骷髅岛》《攻壳机动队》等影片,进口片轻松拿下了超过60%的票房。

  到了5月,国产片的形势也并不乐观。尽管“五一档”上映的四部国产片质量被誉为“史上最佳”,但随着《银河护卫队2》和《摔跤吧!爸爸》的相继发力,直接把这四部国产片的市场份额大幅度挤压。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5月份票房超过70%都是由进口片贡献的。

  国产片不能扎堆内耗

  从去年开始,暑期档就有多部进口大片上映,只剩下几大节日期间,留着一大批国产片PK。重庆电影公司监管何影彬向记者表示,目前国产片的“最后阵地”几乎就只有春节、国庆、五一等几大“节日档”了。“一般这些节日期间都没有大片上映,但国产片承受的压力也不小。”何影彬举例说道:“比如今年的五一档,四部国产电影《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同时上映,各有各的卖点,质量说实话也真不错。但仍被上映了超过20天的《速度与激情8》捡了大便宜,成为票房冠军。”

  五一期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内发布了长文,大力肯定了四部国产片的艺术质量,但奈何《速度与激情8》来了手“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对此,何影彬直言,国产片扎堆“节日档”内耗也是影响票房的一大原因:“如果这四部影片不是同一时间段上映的话,票房表现或许会更好。”

  质量靠谱方可赢得青睐

  今年2月,《光明日报》曾撰文表示:“要避免政府对电影产业的过度保护,因为那样有可能使得中国本土电影产生对补贴制度的路径依赖,从而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重庆著名影评人“暗夜骑士”向记者表示,影片的质量才是重中之重:“没有过硬的质量,即使有‘国产电影保护月’依然拼不过其他电影。而有了靠谱的质量,自然会受到观众的青睐。”“暗夜骑士”说道:“比如去年底上映的国产电影《情圣》,其制作成本并不高,但却击败了同期上映的好莱坞超级大片《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票房最终突破5亿元。而今年‘五一档’的四部国产片虽然没有爆款,但票房也算不错。所以片方认真讲好故事,找好靠谱演员,合理安排档期才是关键。”电影导演江小鱼也坦言:“国产电影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让市场说话。只有平等地放在一起才能慢慢成长,留下的才是精品,才是好片。”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