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质疑逼停神雾集团两公司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神雾环保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持股4.31亿股。而神雾集团处于质押状态的有4.3亿股,约占自身股份的99.78%。

  5月26日,神雾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都临时性停牌。

  此前一日,也就是5月25日,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股价皆跌停,市值缩水57.01亿元。其中,神雾环保市值缩水33.43亿元;神雾节能市值缩水23.58亿元。

  神雾突遭质疑迷雾

  神雾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的临时令牌,来源于财经人士对其财务状况真实性的质疑。

  5月24日,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发布质疑神雾集团的文章,直指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

  5月25日5点30分,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董事、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纯阳发表题为《(神雾相关)叶檀哗众取宠可以,但不好意思,你惹到的是我》的文章,反驳叶檀财经的观点,认为神雾两家公司前景广阔。

  “就事论事,尚可理论。哗众取宠,其心可诛。”  

  真相到底在哪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神雾环保进行深度财务分析,发现神雾环保三点值得注意:

  一、或关联交易造成“账实差距”;

  二、二股东三股东持续减持风险犹在;

  三、控股股东将99.78%的股份股权质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神雾环保跌停,但是,机构对神雾环保依然是净买入状态。

  关联方应收账款疑惑

  数据显示,2016年,神雾环保经营性净现金流为2.18亿元,而营业利润为7.85亿元。

  将时间轴拉长,2015年至2017年第一季度,神雾环保经营性净现金流合计为2.11亿元,营业利润合计为11.12亿元。

  为何营业利润比经营性净现金流多数倍?

  记者发现,或是应收账款造成的。

  数据显示,2016年末,神雾环保应收账款余额为10.57亿元,相较2015年末,增加4.21亿元。2016年,神雾环保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为7.53亿元,是当年营业利润的95.92%。

  2015年,神雾环保也有不少应收款。神雾环保2015年的应收账款,到2016年末仍有不少未收回。

  神雾环保2016年年报显示,一年至两年的应收账款为2.78亿元,这数值是2015年营业利润的139.30%。

  占营业利润这么高比例的应收账款,很可能是神雾环保“账实差距”的原因。

  神雾环保2016年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占了总额的84.75%,合计年末余额为10.21亿元。

  资料显示,此五位客户中,只有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未列入关联方。据此推算,关联方欠神雾环保可能有8.69亿元。

  综上所述,关联方应收账款较大,或是造成神雾环保“账实差距”的原因。这可能涉及到关联方资金占用。

  值得注意的是,5月24日,神雾环保发布关联交易的公告,“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拟与包头博发签订《包头博发稀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电石法乙炔化工80万吨/年聚乙烯多联产示范项目(一期工程)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为38.59亿元”。

  这次的关联交易,是否会造成“账实差距”的情况呢?

  对于上述情况,神雾环保董秘办电话无法接通。

  二股东三股东携手减持

  神雾环保的二股东和三股东随时可能减持。

  数据显示,2016年末,神雾环保二股东王树根持股3270.5万股,三股东席存军持股3263.68万股,两人占总股份的6.47%。

  到了2017年第一季报,二股东减持了300万股,三股东减持了293.49万股。

  对于两位股东的减持行为,神雾环保证券事务代表部门对记者表示,“这两位股东是以前壳公司的股东,曾担任过公司的董事和监事,现在与公司没有任何联系。”

  记者发现,王树根2016年5月5日离职,席存军2016年3月1日离职。离职后,两位股东发生连续减持。数据显示,神雾环保2016年第三季度报中,席存军减持3万股。神雾环保2016年年报中,王树根减持358股,席存军减持3.86万股。

  资料显示,王树根是席存军的姐夫。

  该买还是该卖

  除了两位股东随时可能减持,神雾环保控股股东神雾集团的股权质押,也令人注意。

  神雾环保2017年第一季度报显示,神雾环保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持股4.31亿股。而神雾集团处于质押状态的有4.3亿股,约占自身股份的99.78%。

  虽然两只“神雾”个股惨遭跌停,但是,5月25日,机构仍选择买入支持。

  在神雾节能买入席位中,出现了4家机构,分别买入3804.74万元、2891.42万元、2328.44万元以及1755.65万元,买入非常积极,虽然有两家机构选择卖出,但卖出金额累计不足5000万元,远低于买入机构的买入量。

  同样,在神雾环保的买入席位中,也出现了机构身影,有两家机构分别买入该股2088.8万元和1534.22万元,只有一家机构卖出,卖出金额为2073.23万元,机构依旧出现净买入状态。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称,神雾集团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对于神雾集团的技术,相关政府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属于原创技术。

  尽管有分析师、投资大咖站台,不过游资夺路而逃。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