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8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周玮)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风骨有相——朱振庚艺术展”28日上午开幕。展览展出作品100幅左右,全面回顾朱振庚的艺术人生,呈现了他的水墨气象。

  展览包括“从水墨到重彩”“戏墨人生”“众生相”“速写与白描”四个部分。朱振庚家属将其毕生最具代表性的二十件经典作品捐献给中国美术馆。

  朱振庚(1939—2012),1939年生于徐州,祖籍天津。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画教学和现代重彩画的创作和研究,是中国当代具有代表性的重彩写意画家。他从西方现代艺术、中国民间美术、传统文人绘画之中汲取最符合心性的语言符号,创造出朱振庚的水墨范式。其绘画语言依然承续传统以笔法为中心的水墨体系,但更为活泼、随性、自由。笔下的意象虽看似逸笔草草,但形象鲜明,动人心魄。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作为一个有担当的现代知识分子,朱振庚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与文化立场,他以水墨为介质,沉潜于中国文化与国人精神的灵魂深处,以艺术的方式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而履行文化人的职责。

  展览将展出至6月4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