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7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畅通权威渠道 讲好中国故事——我国新闻发布工作不断呈现“新气象”

  黄小希、何欣禹

  新闻发布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公布对77个中央部门和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6年度新闻发布工作的评估考核结果,展示了我国新闻发布工作扎实推进取得的新成效、呈现的“新气象”。

  制度建设扎实推进 新闻发言人队伍不断壮大

  2015年1月16日,首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自那时起,一场场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不仅及时回应社会和媒体关切,也为国际社会增加了一个观察了解中国的“窗口”。

  近年来,新闻发布制度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各部门、各地区党委政府三个层级的新闻发布制度已经建立并逐步完善,新闻发布刚性要求进一步落实。

  “当前,社会结构和环境日趋复杂,新闻发布是打通政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之一,使政情民意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同时,例行新闻发布机制能避免新闻发布‘因人因部因势’起伏变化,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和良性沟通渠道的长期稳定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说。

  在新闻发布机制走向定期化、常态化的同时,新闻发言人队伍也在迅速成长。

  根据2016年度全国新闻发布工作评估考核结果,截至2016年底,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由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共计244位。

  “新闻发言人在政务信息公开、构建良好的政府媒体关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周庆安认为,近年来,我国新闻发言人队伍的选拔流程更加专业化,培训体系和配套机制逐渐完善,“新闻发言人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越来越体现整个团队的合作”。

  发布活动密集丰富 “一把手”积极发声成常态

  评估考核结果显示,2016年,国务院新闻办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126场,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国务院新闻办忙碌的“时间表”,是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新闻发布活动的一个缩影。

  专家指出,新闻发布活动在数量明显增多的同时,质量也不断提升,特别是出现突发事件后,及时有效开展新闻发布工作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普遍做法。

  “政府是权威的信息源,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尤其是涉及民生、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相关部门应当主动发布信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说。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密集举办了15场新闻发布会。作为每年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多个部门的“一把手”在这里提前登场,与中外媒体积极互动,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民主、开放、透明、自信的大国形象。

  在坦诚直面热点问题的同时,“一把手”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很多“金句”在发布会后广为流传。

  “各部门‘一把手’掌握核心信息,更具有可信度和权威性。”程曼丽说,“‘一把手’发声,有利于新闻发布机制的建设和完善,树立政府部门务实、亲民的形象,也能使各部门提高对信息发布、危机应对的重视程度。”

  应对舆论传播新态势 运用新媒体扩大发布效应

  从“塑料紫菜”到“棉花肉松”,再到“燃烧的粉丝”,“舌尖上的谣言”千变万化,在朋友圈里“屡辟屡传”。

  “对于网络谣言,我们一定要用‘正言’压缩谣言的生存空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说,我们通过“做实”食药监总局的网站、“做全”客户端、“做活”微博微信,突出“为民、利民、便民”特点,及时发布既权威又具有亲和力的信息。

  从事新闻发言人工作多年的颜江瑛认为,面对新媒体时代的舆论传播特点,新闻发言人要更多地考虑哪些是百姓关心的问题、密切关注网络舆情。新闻发布工作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当前,舆论传播新态势对于新闻发布工作是挑战,更是机遇。挑战在于,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机遇在于,传播的平台和途径更加多样,发布的信息能够传播得更广更远。

  “新媒体环境下,意见表达主体多元复杂,提问也更具个体性,这意味着新闻发言人既要重视宏观情况,又要重视对个体感受的关注和疏解。落实到话语体系中,就需要更‘接地气’。”周庆安说。

  为加强改进新形势下的新闻发布工作,国新办新闻发布客户端“国新发布”APP和“网上新闻发布厅”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不少部门也开通了客户端、微博、微信账号,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事实证明,当政府部门运用新媒体手段、新的社交平台,与网民积极交流互动时,往往能起到很好的传播效果。”程曼丽说,这是新媒体带来的转变,更是一场观念上的革命。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