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毛利率不及衍生品 横店影视冲击IPO存忧

  刘颂辉、刘媛媛

  近日,证监会公布近期IPO企业最新排队情况,截至2017年5月18日,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横店影视”)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招股书显示,横店影视本次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300万股,计划登陆上交所,拟募集资金29.86亿元,其中24.86亿元将投入影院建设项目,另有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报告期内,横店影视的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但利润的主要来源为爆米花等衍生品而非电影放映业务,给公司的长远发展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此外,在偿债能力及资产负债率两方面横店影视的数据也难言乐观,均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随着院线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张,以及影视公司资本化接连受阻,横店影视IPO之路将更难预测。

  对此,5月2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横店影视,其董秘办人士表示一切以披露内容为准,暂时不方便接受采访。

  横店集团“第六子”拟闯关IPO

  资料显示,横店控股集团位于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横店镇,横店控股集团旗下拥有横店东磁、太原刚玉、普洛药业得邦照明四家上市公司,另有南华期货处于IPO已反馈状态。横店影视是横店集团旗下第六家冲击IPO的子公司。

  相比于此前已成功上市的得邦照明、普洛药业等,横店影视作为横店影视城三大业务之一,显然要有名气得多,因此横店影视此次IPO能否顺利过关备受市场关注。

  名气虽大,其历史经营数据并不算靓丽。招股书披露,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22亿元、12.21亿元和21.8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20.84万元、1.19亿元和3.45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横店集团营收额为631亿元,可见横店影视的产值仅是集团营收中的冰山一角。

  根据招股书,横店影视主营业务包含院线发行、电影放映及相关衍生业务,并不包括横店影视城的旅游和影视制作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则来自院线发行收入、电影放映收入、卖品收入和其他收入等。其中,来自电影放映业务的收入占比最高,报告期内分别占比77.07%、76.21%和80.27%;卖品业务占比分别为11.76%、13.21%和11.43%。

  另外,2013年至2015年,横店影视卖品业务虽然只占营业收入总额的10%左右,但三年来分别贡献了39.44%、39.43%和29.80%的毛利,平均值为36.22%;而报告期内,电影放映业务毛利占比分别为17.50%、30.18%和52.48%,平均值为33.39%。不难看出,报告期内,卖品业务,即类似于爆米花、可乐等电影衍生品反倒是横店影视利润最高、最赚钱的领域。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相比于横店影视城的旅游业务及影视制作业务,横店集团下的院线业务相对较为薄弱,属于一般业务板块,单独拿出来上市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电影行业即将遇到一些瓶颈的时候。

  偿债能力不乐观 业绩承压

  值得注意的是,横店影视在偿债能力及资产负债率两方面的数据也难言乐观,均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根据招股书,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61倍、0.81倍和0.83倍;速动比率分别为0.58倍、0.78倍和0.81倍。横店影视虽然在招股书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逐年提高,主要原因是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加导致货币资金大幅增长所致。

  但记者对比发现,2013年、2014年、2015年,同行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平均值均破1。以2014年为例,行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平均值分别为1.18倍、1.11倍,而2015年万达院线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则分别为1.97倍和1.93倍,横店影视数据不及其一半。

  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04%、79.76%和62.72%,负债率远高于行业46.70%的平均值。对此,横店影视方面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快速扩张期,影院建设投资支出较大,通过各类渠道融资增加负债所致,因此想通过此次募资,打开股权融资渠道,改善资本结构,进而提升偿债能力。

  此外,从市场份额来说,横店影视也难以与万达院线、中影星美、大地院线等抗衡。据艺恩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横店院线共有283家影院,其中直营影院188家,银幕数1736 块。2016年横店影视的市场份额占比为4.55%,与其2015年的市场份额占比4.5%基本持平,连续两年位列国内院线中第8位,但与其主要竞争对手万达院线在2016年所取得的13.38%的市场份额占比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院线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比较弱,或在两三年后,销售收入将不再呈现较大增长。要么院线不再扩张,电影票房总体不再增长,要么电影院太多,公司之间出现互相压价竞争现象,导致院线公司的票务分成带来影响。”陈少峰表示,随着院线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张,其中存在的管理问题将逐一凸显。

  据了解,目前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投资博纳影业、山影等内容制作方,扩大生产线。横店影视若坚持招股书中所言,将募集资金中的24.86亿元投入影院建设项目,是否顺应市场潮流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目前情况尚不明朗。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