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事件近几日,招商银行股价大幅上涨。

  简评1、不到10个交易日,招行已经上涨15%,17年PB也已经达到1.3倍PB,原因:卓越的1季报让市场终于认识到,并且在迟到近半个月才开始反映到股价中,业绩逐季回升,ROE逐步提高,行业内最高,高ROE对应高估值。而且防御情绪占上风,基本面优异的标的更受市场青睐。尽管有这么多的亮点,市场依然认为1季报的信息已经不再是增量信息。市场在寻找新股价催化剂。

  2、我们需要强调:高ROE绝对可以支撑高估值,其囊括了零售端、资产质量端的优势,同样也包括了金融科技、资产管理等方面所有的强项。这是其价值被市场再次首肯核心点。

  3、我们仔细参阅了招行的财务数据,的确也发现了可以支撑起高估值而且估值可以继续上抬的资产负债结构上的绝对优势。

  (1)负债结构。1季度,其存款占比70%,同业15%,应付债券6%。股份制均值,存款占比59%。高存款且低成本,在资金利率上抬背景下,负债端优势领先同业。

  (2)资产结构。1季度,贷款占比55%,同业占比6%,投资类占比26%。股份制均值,贷款占比46%,同业占比6%,投资类占比36%。贷款占比股份制最高,投资类占比股份制中最低,如果资金利率传导到贷款端,其贷款占比最高,受益自然最大,而债市调整,金融市场业务收缩,其受损最小。

  (3)高存款高贷款;低同业低投资类占比,这种资产负债结构,在流动性趋紧,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