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路妍 北京报道

自4月14日两市股指连续调整以来,上市公司增持频现。特别是在5月底,随着发布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多,让A 股市场出现一波增持潮。

据巨潮资讯网统计,从5月23日至25日收盘,已有8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股票增持回购公告,其中,由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或大股东等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的占绝大多数。

对于本轮上市公司增持回购公司股票的原因,大部分上市公司表示,主要是考虑到近期股市的调整较大,公司价值被低估,为增强投资者信心及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看好,维护公司形象及股东利益,公司重要股东进行增持。

回购占比小 增持动机各异

从年初开始,陆续有不少公司发布增持回购公告,但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中回购股票的占比远小于增持股票。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发展,大股东的增持、减持已是常见现象,但上市公司回购则并不多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股东的增减持属于比较单纯的市场行为,除了是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市值管理的工具,也是大股东进行股票投资的重要渠道。而股票的回购则是一种公司行为,其影响的则是所有公司的股东。

从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动机而言,董登新告诉记者,通常是通过缩小总股本,增厚每股收益及净资产,对公司市值管理发挥作用。“当然,除了缩小股本外,还有的上市公司也会通过低廉价格回购股份,然后奖励和激励公司高管及有贡献员工,而这部分馈赠的股票一般都有锁定期。”

与稀缺的回购动作相比,大股东的增持则相对普遍,不少专家认为,对于上市公司的增持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近期股市整体来看,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创业板,有7成公司的股价已低于去年熔断时的价格。在公司股价较低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增持除了可以提升投资者信心外,对于股价相对分散的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还能通过增持来稳固控股股东地位,增强话语权。”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艾堂明说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对此表示认可,他告诉记者,股市4月份以来的调整,对于中小创的冲击尤为严重,让不少公司的股价已处于价值洼地,而从这一轮上市公司的增持情况来看,增持比较多的也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

与此同时,卞永祖认为,从宏观经济政策及全球经济发展来看,经过近期的不断调整,中国股市已处于相对安全的投资区间。

“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前段时间不少国家的股价连创新高,而中国股市表现一直处于相对安全区间,随着央行在资金方面的货币政策强调中性调整,稳定市场的投资情绪外,国家对实体经济推出的一系列有利政策等,对实体经济的恢复有一定的带动作用。对此,在国际局势变动及全球资产荒的市场环境下,A股投资目前已相对安全。”卞永祖说道。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指出,“不少公司股价的大幅波动,会让一些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临近平仓线,所以投资者对于本轮公司的增持要区别对待。”

从两市5月发布的股东股权补充质押公告来看,涉及的上市公司有64家。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已逼近平仓线。对此,增持也是为了避免公司股票出现强平风险。

还未到底部?

对于大股东本轮增持动作是否会提振投资人信心而带动 A 股市场的走强,业内人士大多对此持保留态度。

“ A 股的调整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未到底部,但应该离得不远。”北京大君智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长顺说道。

在艾堂明看来,虽然今年股市调整引发的股价波动加大,但从近期来看,大股东增持远高于减持比例。事实上,股市要实现反弹也确实困难,现在看到的情况是股市资金虽然不流出但也基本不操作,加上宏观经济的增速不及去年,一行三会监管加强,以及证监会每周10只新股的发审速度,股市要实现反弹短期内应该可能性不大。“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未来中小创股票限售解禁后,会给市场造成较大的抛售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认为,今年股市不会出现大的上升行情。他向记者分析道,首先,从国家层面来看,经济基本面表现不如去年,而股市本身就是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其次,国家在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力度不断加大,实体经济三去一降一补要发挥作用还需要时间,这些从短期来看都不利于大盘上涨;再次,国家对地产出台的调控政策力度前所未有,这除了会在短期内对经济拉动造成影响外,也会影响股市中地产股的表现;最后,IPO 提速会分散股市资金,加速今年股市的动荡。“但中国经济基本面还是不错,虽然近期股市调整不断,但股市的历史问题比较多,确实需要慢慢清理。”

董登新则表示,近期股市调整及中小创的下跌属正常现象。“我认为未来市场不会一直向下,会逐渐形成在2800点到3300点的区间不断反复和波动,通过洗拉消化泡沫。”

编辑:刘春燕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