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限购”落地仅是开始,蚂蚁逐步开放货基代销

  关于余额宝的限额传闻随着天弘基金的一纸公告落地。

  5月26日下午,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持余额宝现金管理工具的基本定位,从用户根本利益出发,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于2017年5月27日起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25万份,已有存量不受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均不受影响。

  在此之前,市场曾有传闻称余额宝个人投资者投资上限将由100万元调降至50万元。从上述公告来看,最终的调整限额比传闻中的数值更甚。

  市场人士认为,余额宝对限额作出调整的背后,主要在于“一基独大”引发的监管担忧。天弘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余额宝以1.14万亿元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天弘基金一季度规模上涨3573亿元至12023亿元,成为国内首家规模破万亿元的基金公司,其中余额宝在一季度规模上涨3313亿元。

  据接近监管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监管层确实与天弘基金相关人员就余额宝的事情进行了谈话,探讨其背后存在的风险以及可能的调整方案,但并没有明确的结果。

  对于此番余额宝将限额调整为25万份,业内普遍认为某种程度也是天弘基金在风险管控上的一种优化。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的调整主要是来自监管层的压力,应该是因为去年货币基金遇到一些问题,出现机构客户的集中赎回,造成了流动性压力。很多基金公司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自掏腰包弥补损失。现在天弘基金规模最大,监管层做出限额要求,应该是让其做表率作用。”

  不过,贾志认为,这对天弘基金的规模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余额宝的客户主要以个人客户、中小型客户为主,大机构客户比较少。这样的一个额度限制,应该对大资金会有影响。只要余额宝的收益率上行的话,它的客户数量还是会继续增加的。天弘基金的后续规模增长还是会有持续性,随着市场的货币基金收益的走高,它的新增客户(中小型客户)还是会持续的。”

  但亦有市场人士认为,作为天弘基金的王牌产品,原来100万份的限额骤然缩减至1/4,或仍会余额宝的增量造成较大冲击。

  而对于市场上曾盛传的余额宝或面临拆分的传闻,则被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操作上几乎不具有可能性。有公募人士向记者指出,“基金还是要讲究契约精神的,而且托管也没有办法拆分,更无利于基金经理流动性的管理。修改合同是要开持有人大会的,余额宝几亿人的用户,要怎么投票?”

  值得一提的是,在余额宝陷入下调限额风波之际,蚂蚁金服正在加紧推进开放货币基金代销工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此前一段时间蚂蚁金服已经与业内数家基金公司就开放货基代销一事进行沟通,其中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已经明确入选。该平台很快将正式上线。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