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15:55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6日电(记者刘杰)将限定时期、特定区域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向排污企业分配排污配额,并允许企业将自身富余配额拿到市场上交易,用市场手段推进治污减排——新疆近期尝试绿色发展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环境治理模式,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逐步走向制度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厅介绍,新疆近期共出让二氧化硫排污权800吨、氮氧化物排污权1200吨、氨氮排污权5吨和化学需氧量排污权20吨,当地的23家企业进行了4场竞买交易,成交总金额776余万元,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排污权的溢价增值。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处长杜海波,代表企业以3400元/吨的价格购买了12吨二氧化硫排污权。他表示,企业通过自主减排、技术革新等措施减少排污量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

  自治区环保厅党组书记张俭说,环保厅将不断优化以排污权为代表的环境资源配置和交易制度,创新生态环保领域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污染减排和排污权交易,使污染治理由政府行为转变为全社会自觉遵守的市场行为,激发污染治理的积极性和整体性。

  5月初,新疆发布了4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基准价,二氧化硫每吨3000元,氮氧化物每吨4000元,化学需氧量每吨2000元,氨氮每吨9000元,并要求排污权交易价格不得低于交易基准价。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