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4日电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24日在个人微信公众账号上发文谈共享经济,他表示,共享单车的竞争已经很激烈,自己不会进入,现在的共享单车已经不以技术创新为导向。对于共享充电宝,他也看不懂,但不会像王思聪一样轻易下结论,王思聪不能代表十亿用户评价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有用户价值,但是现在不一定有营收价值。

  共享单车不以技术创新为导向

  周鸿祎首先坦言,共享单车的竞争已经很激烈,自己不会进入。他同时称,目前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已经不以技术创新为导向。

  他分析称,共享单车之所以没有做那么多的技术创新,一是如果在单车上做太多技术创新,单车成本就高了,进而对资本的需求就高。其次,现在共享单车的破坏率太高。如果在车上做太多技术创新的产品,加了值钱的零件,一定会被偷走。比如加个太阳能充电板,估计还没给车内的电池充好电,就被偷走了。

  在用户需求上,对于共享单车的用户来说,现在的第一关注点是能不能找到车骑,能找到车骑,和骑起来有没有增值服务是有区别的,前者是刚需,后者是体验升级。现在的一些共享单车虽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架不住车多,能解决用户的刚需。

  “如果说我现在要做共享单车,应该老老实实做一个非常皮实,怎么也摔不坏,轮胎不漏气,永远不会掉链子的自行车,这个可能会更实际一点。”他称。

  王思聪不能代表十亿用户评价共享充电宝

  对于最近大热的共享充电宝,周鸿祎称,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充电宝,刚开始他也看不懂,只是没有像王思聪一样轻易下结论。王思聪之前发文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周鸿祎称,一些创新的东西,可能当时都看不懂,恰恰大家看不懂的东西,可能是一种创新。

  虽然他认为自己不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典型用户,但它们都有用户价值。“有时候我觉得,不能用自己的感觉去揣测产品,不能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去体验产品。无论创业者还是投资人,看产品一定是得有同理心,看大众用户的需求。王思聪那么看充电宝也是有道理的,但是中国只有一个王思聪,王思聪之外还有十亿用户。”周鸿祎写道。

  有用户价值不一定有营收价值

  周鸿祎表示,共享单车和共享充电宝有用户价值,但是现在不一定有营收价值。其实原先都是有营收价值的,产品解决了用户需求,用户为之付费,但现在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尤其是之前的O2O带了一个补贴的头,所以现在都免费,甚至贴钱发红包。这就造成当前还没有营收价值。

  虽然现在可能看不清营收价值,但是当它用户量越来越大的时候,也会找到其商业价值。他举例称,未来颠覆滴滴的可能不是第二个滴滴,而是共享单车。共享单车的利用频率比打车的频率要多,在用户使用次数多了之后,共享单车知道用户的行程习惯,在某一次用户要解锁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共享单车没准就提示说这五公里骑着挺累的,给你叫个出租车吧。

  “很多产品,包括共享充电宝,刚出来的时候,可能想法并不完美,有很多缺点。但有很多人在做、很多资金进来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没准充电宝的产品形态、商业模式会不断地发展,因为现在也没有定型,可能做着做着就有新的东西出来。”周鸿祎称。(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薛宇飞】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