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王胜男)5月24日,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在波音中国业务进展媒体沟通会上介绍了波音在中国最新的业务计划,并且对国产大飞机C919首次试飞表达了态度。庄博润表示,2017年对于波音来说是非常重大的一年,在这一年787家族中最大的机型——波音787-10实现了首飞。同时首架737 MAX 8机型成功交付。此外,由中国快速成长的快递市场驱动,今年波音还将实现737-800波音改装货机的首架交付。

庄博润称,2017年是波音在华45周年。近5年来,波音连续年交付中国用户飞机数量超过140架,今年更是有望接近200架。前不久,波音和国家空管局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提升中国的空域容量,使中国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实现现代化。与此同时,波音还在继续和中国商飞在空中交通管理以及航空生物燃油方面进行研发合作。

据了解,5月11日737完工和交付中心在浙江舟山正式开工,这是波音首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建成后的舟山完工中心,将开展737 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支持737 MAX飞机的交付工作,计划每月交付8-10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客户都在中国境内,目前没有计划在中国做其他机型的交付中心。庄博润表示,在中国设立这样的设施,对于波音公司也是迈出了巨大的一步,这样的一个设施能够补充在西雅图的产能,使得整个737的产能得以提升,对于波音公司和中国市场来说是双赢的结果。

同时,庄博润还透露,中国国航将是中国首家接收737 MAX的航空公司。同时,庄博润还对此前LEAP发动机使得737 MAX的飞行测试有过短暂中断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表示的确之前出现过发动机导致试飞暂停的情况,但目前试飞已经恢复,同时波音在和发动机供应商CFM展开合作,来应对之前所出现的问题。如果确实会出现导致交付会延迟的情形,波音方面会和航空公司客户进行沟通。

对于中国刚刚试飞成功的国产大飞机C919,庄博润表示,中国航空发展到现在的阶段想要参与到全球商用飞机市场中的意愿和做法,在波音看来是非常正确的。从波音对全球市场的分析预测来看,未来二十年全球对于新飞机的需求量将近4万余架,对于这样庞大的需求量,波音认为它是留出了足够的空间让新的竞争者来参与。这一个新的参与者来自于中国,也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因为中国本身市场的庞大。在这样一个新的态势下,波音需要和中国的合作伙伴既展开竞争,同时又展开合作。

此外,庄博润还表示和中国市场的合作有机会延伸到民营企业、民营领域。航空航天业确实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行业,所以在未来波音希望把与中国市场的合作延伸到私营企业中去。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