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揭秘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海外资产配置

2017年05月24日 21:07   一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5月的北京已经进入夏天的节奏,同一纬度的纽约却在大西洋海风中依然料峭。许多中国游客利用五一小长假到纽约游玩,从中央公园到布鲁克林大桥,从帝国大厦到大都会博物馆,兴致勃勃的游人随处可见。

  财富不是衡量人生贫富的标准,但不可否认,财富代表了资源占用的数量和能力。近年来中国人不只走出国门成为海外市场的消费者的中流砥柱,他们当中还有一部分被称为“中国高客”的富人,在欧洲、美洲甚至非洲“买买买”,投资矿产、房产、企业,及股票、债券、基金,以及近几年越来越风靡的艺术收藏品。

  高净值客户一般指个人金融资产和投资性房产等可投资资产总值较高的社会人群,国内部分财富管理机构将个人资产在200万元以上的客户归入高净值客户。与普通投资者相比,富人基于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往往站在投资潮流的最前沿。

  当前中国的高净值人群都如何安排资产配置?海外市场的资产品种哪些更受“中国高客”的青睐?在当前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美国特朗普政府新政频出的背景下,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有哪些新趋势?第一财经记者近日跟随盛德金控(下称“盛德金控”)组织的“金融艺术周”访问代表团赴纽约参加行业交流,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直观了解,并与有强烈海外资产配置意愿的多位高净值人士近距离交流,试图从微观层面对当前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图谱做一个素描。

  海外资产配置“免费的午餐”

  在2015年上映的人工智能(AI)主题科幻电影《机械姬》(Ex Machina)当中,亿万富翁设计师Nathan在卧室里挂了一幅二战后“行动绘画”先驱者杰克森.波洛克(Jackson plollock)的著名作品,真迹拍卖价格超过一亿美元。

  在纽约中央公园旁边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内,也收藏着一幅波洛克的作品。这幅画作与毕加索、莫奈、梵高等著名作品一起,吸引着全世界艺术爱好者及收藏家,其中也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李明(化名)今年34岁,作为一名年轻有为、身家10亿元的民营企业家,随着资产配置需求的提升,他对艺术品收藏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此次纽约之行,正是为了加深对艺术品领域的认知,丰富自己的配置结构。

  “之前已投资了一些实体企业的项目、海外保险、海外房产,及部分海外的债券及基金类产品,目前主要是通过私人银行完成的配置,同时也收藏了一些艺术品。”李明告诉记者,他不喜欢股票类的投资,仍偏好安全性较高且相对收益有保障的金融产品。不过,他对于资产配置的态度开放、多元,对海外资产配置也是抱着再学习和了解的认真态度。

  他说,过去对境外的对冲基金有一些误解,认为风险非常高。但通过对多家对冲基金的走访及参加管理层会谈,了解到海外对冲基金其实风险中低且收益偏高,未来也会将对冲基金纳入配置考虑。

  与李明类似,多数主动走出国门学习交流的高净值人士,理财观念都比较开放,十分愿意接触和了解新的投资标的。一对与记者同行的民营企业夫妇表示,走出国门实地考察,接触到许多优质投资产品,基于自己的投资经验和敏感性,他们接下来将对资产配置计划作出调整。

  “在投资理念方面他们也非常具有包容性,很乐意接触并学习新的事物。”盛德金控执行董事陈霄谈及该夫妇时说,尽管他们早已是成功人士,自己对投资方面也有着深厚的经验,但在此次活动中的资产配置相关讲座及会议中,他们十分认真地做笔记、学习,对资产配置新趋势也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意愿。

  陈霄告诉记者,据盛德金控统计,截至2016年,中国高净值家庭(可投资金融资产超过600万元人民币)数量已超过210万,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达到54万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几年,这个数字会至少以每年15%的增速增长。

  从高净值人士的特点来看,除财富增长外,有年龄下沉的趋势,40岁以下高净值人士逐渐增多。他们对资产配置需求的新特点也十分清晰,包括苛求优质资产和优质投资机会;风险意识加深、投资趋于多元化;主动寻求专业机构意见,且对机构的专业能力要求上升。

  “对高净值客户而言,分散风险是迫切的需求。正因如此,海外资产配置才显得格外重要。” 盛德金融控股集团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部主管梁家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里-马科维茨 (Harry Markowitz) 曾提出分散投资的理论—一个分散的投资组合能使回报最大化,加入一个风险系数相同、但低相关性的资产,能够使投资组合整体风险下降。

  简言之,资产组合里面各个资产的相关性越低,对整体回报将越有利。海外资产配置可以将跨区域、跨系统的资产组合到一起,比如A股与美股的相关性较低,放在一个组合里可以整体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在他看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是把所有不同类型的资产放在一个组合里面,整体得到的收益和风险,是一个“免费的午餐”—缩小风险而放大收益。

  海外资产池扩容

  海外资产配置,主要是针对中国居民的离岸资产,投资形式包括不动产、股票、债券、外汇、保险、另类投资、基金等。据盛德金控统计,2015年中国居民离岸资产占总境外资产约 89%,跨境资产占约11%,主要通过私人银行、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就股票市场而言,美国股票市场的总额为全球股票市值的63%, 日本为10%, 英国为9%, 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的总额仅为全球股票市值的3% 。

  据2015年贝恩(Bain)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和盛德资产研究部的统计,全球“富豪”资产配置最青睐股票、基金和债券,32%私人财富投资股票,30%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17%投向债券,现金7%、房地产6%,大宗商品5%,其他3%。

  与全球“富豪”相比,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配置顺序有较大差异。首选投资产品依然是股票,投资比例约为26%,其次是现金(14%)、银行理财(11%)、公募基金(11%)、房地产(10%)、海外资产10%、信托(10%)、债券(5%)、保险(3%)。

  中国人素有买房投资的习惯,这一特征在海外投资过程中依然明显。据胡润百富与万国置地联合发布《2017中国高净值客户海外置业展望》,2016年是中国高净值人群在海外置业的高峰年,且高净值人群当中投资海外房产的人数较2015年相比有了明显的上升,他们购买海外物业的主要用途有三,分别是养老、资产配置和子女留学。

  一位在美国从事商业地产评估十年的资深人士表示,美国的商业地产包括办公楼、零售业地产、工业厂房或物流仓储、酒店等,虽然房地产开发回报率高达30%以上,但是美国已经过了开发期,目前的投资主要是长期持有物业、获取现金流的形式。

  除了房地产之外,中国高净值客户对海外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投资对冲基金,不是投资一个基金经理或者一只明星基金,而是投资一个集体的智慧。”梁家怡认为, 量化对冲基金基于其技术优势、时间优势、策略优势,能够比一个普通基金经理或交易方法更能够达到持续回报、分散风险的目标。

  事实上,作为全球领先的对冲基金,位于纽约的Renaissance Technologies、DE Shaw、Och Ziff、Two Sigma、及位于纽约附近的Graham Capital等都在研究与经验中不断进化。

  成立于1982年的文艺复兴科技基金(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在量化对冲基金界具有较强的代表性,管理资产450亿美元,收益率保持高位,且颇具神秘感。文艺复兴科技主要通过数学模型对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来找出各种金融产品价格、宏观经济和市场指标的长期走势。

  又比如独具特色的“科技型”对冲基金Two Sigma Investments, 公司自称是科技驱动业务,利用机器学习、计算,在全球海量数据中间寻找联系,真正的“大数据”驱动。办公室设计往往是企业经营理念的物理形式。在公司位于纽约的总部办公室中,专门设有一间“脑开发”办公室,这里有机器人、3D打印机,还有各种迷宫游戏等装置。与金融机构相比,Two Sigma更愿意将自己划归为Google、Facebook等科技企业之列。

  与Two Sigma 的现代科技感不同,位于康涅狄格州的Graham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成立于1994年,资产管理规模100亿美元,管理全球范围内的退休金、主权财富基金、捐赠基金等。该基金总部主楼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堡,让前来洽谈的投资者体会到“长期投资”理念的直接观感。

  “一般对冲基金都严格遵守自己的投资纪律,策略编好之后,不会在交易时间随意更改。而是在收市之后,再对交易进行复盘反省,优化策略。”梁家怡告诉记者,量化对冲基金非常看重数据,但并非不看基本面。相反,他们对经济基本面也做出详细的分析, 把经济指标按照不同的权重计入模型,收集所有数据,输入投资模型,然后使用电脑执行交易。

  他建议,选择对冲基金需考虑多个方面,包括要有长久的交易历史记录,不依赖单一的基金经理,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持,掌握丰富的投资策略,另外还要面试对冲基金经理,并不断审查和监控业绩。

  “很多国内的投资者都希望投资国际顶尖的对冲基金,但顶级对冲基金门槛非常高,最低进入门槛也要500万美元。另外,顶级对冲基金不接受新投资者,需要深厚的人脉关系才可以接触得到。同时,他们对新进入投资者会进行深入、严格的尽职调查,并要求非常大额的投资规模。”梁家怡认为,对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而言,可通过投资母基金(FOF)间接实现以较低金额投资顶级对冲基金的目标。

  除对冲基金外,到境外购买保险也是境内高净值客户的资产组合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据盛德金控保险业务负责人杨艳介绍,近年来内地访客纷纷赴港购买香港保险产品,配置香港保险的热潮呈现不断攀升的态势。 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数据, 2015年内地人士在港新增投保额累计达到 316亿港元,占香港新增保单的25%。而2016年, 内地人士在香港投保额是2015年的一倍多,将近700亿港元。

  内地投资者主要是看中了香港保险的4大优势。首先,以港币或美元来投保的,抵减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亏损风险,分散投资;其次,无遗产税、资本增值税或个人所得税,有避税避债、转移投资的作用;第三,能满足部分“高客”资产隔离的需求,在香港“保险权大于债券”的法律框架下,若被保人破产清算,所购买的香港保险产品将不会用于债务偿还,较好地保全了资产;第四,相比较内地相同保险,保费较低。

  “目前在诸类香港保险产品中,最受内地客户青睐的主要有四类,储蓄分红类、人寿保险、重疾保险和高端医疗保险。”Ada介绍称,每个家庭都会考虑配置以上四个种险,但根据自身、配偶、子女的国籍不同,根据不同国家的税收、保险政策,需要进行量身制定投保策略。

  储蓄分红险的特点是以教育金、置业、养老金为主,一般资金存续期都在10年以上 ;人寿保险主要是通过寿险撬动“身故”杠杆,为下一代在上一代发生意外情况时提供生活保障。

  “储蓄保险更多的是理解为是一种境外资产配置,可以提前为下一代配置教育基金、提前规划养老储蓄池等,且利益较高。”Ada分析,与此不同,人寿保险的特点是高杠杆率。

  据她介绍,重疾保险一般理赔的金额是客户实际交款费用的2.5倍左右,具体看购买保险客户的实际年龄、身体状况及重疾发生时间而定。香港重疾保险保障轻重病症总计约100多种,保障范围广泛,理赔条件相对宽松且方便,“客人若购买了几份危疾保,不幸证实发病,只要属保障范围内的,所有保单都会照条款赔偿,保险公司不理会客人如何运用赔款。”

  另一个吸引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渠道是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即通过PE、VC形式入股创业公司。一位来自硅谷的天使投资人表示,二三十年之前企业经营还是“百年老店”的概念,当时的企业发展是“线性”的,但现在已进入“量子”时代,一个企业从零到百亿可能只需要几年时间。火箭发射的“炸药”,就是VC、PE。从投资热点看,近五年以来硅谷投资最热门的领域是大健康,其次是AI(人工智能)、能源、教育。

  在高净值人群的资产组合中,艺术品投资也越来越不可或缺。2016年,保利文化全年实现艺术品拍卖成交金额约96亿元。据佳士得拍卖行一位艺术顾问介绍,亚洲收藏家的需求增长非常快,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内地。从佳士得拍卖行的统计数据来看,无论是购买活跃度还是金额,中国收藏家都是非常高的。

  “拍卖行的交易信息很容易被公开,实际上还有很大一部分成交是在画廊完成的,这一部分是’隐性’的,没有被纳入公开统计。”该人士介绍称,亚洲收藏家出现了新的特点,收藏外延在不断扩大,不只是局限于中国艺术和亚洲艺术,对当代艺术整体上越来越持开放态度。比如收藏瓷器的藏家,作为一个非常“不差钱”的群体,他们在瓷器市场表现较为平淡的时候,也在向古典大师的艺术平移。她建议,投资者在购买艺术品时,不要局限于某一个平台,而是要将拍卖行、画廊等各种平台充分利用,以获得“性价比”更高的藏品。

  “新政之忧”:税收筹划及CRS

  美国特朗普政府4月下旬宣布了税改计划,其中个人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从现行39.6%降至35%,同时将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档次从现行七档——10%、15%、25%、28%、33%、35%、39.6%,合并简化为四档——0、10%、25%、35%。

  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纽约办公室董事梁恩泽(Stanley Liang )认为,新税收法案对美国联邦收入当中的个人所得收入影响非常大,对于在美国投资置业的高净值人群需要做充分了解。“美国税法纷繁复杂,税法有10万多页。”他介绍称,美国征税主要分三类,基于收入征税、基于财富征税、基于消费征税。其中基于收入征税,占联邦财政收入的80%,财富税占10%,消费税占5%。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美国联邦财政收入3.25万亿美元,80%都是由个人承担的。其中个人所得税占42%,工资税占29%,关税、赠予税等占8%。虽然美国有很多世界500强公司,但公司所得税只占联邦财政收入的9%。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在公司层面不缴税,最后传递到个人,由个人层面来缴税。

  在业内人士看来,税改计划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个人所得税税率和公司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公司所得税最高一档通常是35%,现在计划降低到15%,由于目前还只是草案,业内预计最终可能是20%左右。二是完全取消遗产税,2017年联邦遗产税门槛是549万美元,超过者需要支付遗产税,美国只有少于0.2%的人需要缴纳遗产税,大多数人跟遗产税没有什么关系,减税政策对富人更有利。第三,降低海外利润收回的税收比率至10%,这将吸引跨国企业将海外的大量资金汇回美国,刺激美国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作为美国的纳税公民,需要承担三个义务。一是全球收入都要申报;二是在美国境外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超过1万美元的金融资产需要申报;三是拥有海外公司股权10%以上的需要申报。

  上述申报义务受到相对完善的规则体系约束。2010年,美国颁布《海外账户税收遵从法案》(“FATCA”),要求外国金融机构向美国税务部门报告美国人账户的信息,否则外国金融机构在接收来源于美国的付款时将被扣缴30%的惩罚性预提税;FATCA主要采用双边信息交换机制,美国与其他国家(地区)根据双边政府间协定开展信息交换 。

  在此基础上,2014年7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金融账户信息自动交换标准》( AEOI标准 ),共同申报准则 (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 CRS)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用于指导司法管辖区定期对账户信息进行交换的准则,旨在通过加强全球合作提高税收透明度,打击利用跨境金融账户逃避纳税的行为。

  在刚过去的5月19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连同五部委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7月1日起,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将对存款账户、托管账户、投资机构的股权权益或债权权益及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合同或年金合同开展尽职调查。这是经合组织(OECD)于2014年7月发布的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统一报告标准的中国版。中国在2014年9月承诺实施该标准,首次对外交换信息的时间为2018年9月。

  对“心存侥幸”的避税行为,专业人士建议不要以身试法。“美国对纳税公民的海外资产状况,有多种渠道可掌握,”梁恩泽表示,拥有美国公民或绿卡并以此在海外金融机构开户、出生地为美国、邮政信息等在美国境内、持续将资金转入美国账户等等,都会被当地监管部门监控到。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高净值 海外投资 资产配置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