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23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访问巴以 促和平难有实效

  新华社记者王博闻 刘学

  美国总统特朗普23日下午结束对巴以地区为期两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总统里夫林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等会晤,探讨巩固美以同盟、打击恐怖主义、遏制伊朗、重启巴以和谈等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次巴以之行,形式大于内容。他虽然在多个场合宣示推进巴以和平进程的意愿,却未开出药方——既没有同时与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进行三方会谈,也没有拿出任何有利于推动和平进程的方案。

  在以色列访问期间,特朗普和以色列领导人互动格外热络,大打“感情牌”——他不仅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称,此访是为了加固美以牢不可破的盟友关系,还向以色列“表白”:“我们爱以色列!我们尊重以色列!”

  特朗普还成为首位到访耶路撒冷西墙的美国在任总统。这一“高调”行为受到以色列领导人、各界人士一致好评。内塔尼亚胡多次用“历史性”一词来描述特朗普此访,感谢美国是“以色列和犹太民族最坚定的支持者”。

  然而,以色列《国土报》发文指出,特朗普四处播糖撒蜜,却没有任何营养——“大谈耶路撒冷对犹太民族的意义,却闭口不谈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而对自己竞选期间所作当选后将推动将美国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的承诺,他也三缄其口。

  此间媒体认为,甜言蜜语或可制造一时的温馨气氛,但是要保持美以牢不可破的盟友关系,美国总统必须还得拿出一些口惠实至的“硬货”。而目前来看,特朗普似乎并未表现出解决巴以问题的足够意志以及能力。

  在会见阿巴斯时,特朗普并未如以方期待看到的那样,对巴方民众袭击以色列的行为大加鞭挞。而特朗普巴以之行全程只字不提“巴勒斯坦国”和“两国方案”,也让外界摸不透美国新政府对巴以问题的具体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巴以问题是美国中东政策“黑洞”所在,特朗普本就无意深度介入其中,加之目前巴以双方严重缺乏互信,政治解决争端的基础过于薄弱,重启和平进程时机并不成熟。特朗普此行更多意在宣示美国支持巴以和平进程的政治姿态。

  结合特朗普此前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不难看出,特朗普选择中东作为首访目的地,意在协调美国与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在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遏制伊朗两大战略目标上的立场,进而确保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沙特、以色列访问期间,特朗普在多个场合强调,伊朗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是中东地区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伊朗决不能拥有核武器,必须停止“支持恐怖组织以及向其提供人员和物资方面的援助”。

  众所周知,虽然关系敌对,但是以色列与沙特这两个地区大国拥有一个“共同敌人”——伊朗。特朗普正是利用以沙两国这种“特殊利益关系”来试图打造“遏伊反恐”联盟。特朗普的“如意算盘”能否如愿,恐怕一时难言。毕竟,中东地区,存在太多的“变数”。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