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胡可璐)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暨金龙鱼亮剑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行业正式向“网络谣言”亮出法律之剑。作为首家支持联盟倡议的企业,金龙鱼率先发布具体行动计划,将悬赏1000万追讨网络谣言黑手,并出资3000万设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

5月24日,在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上,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发布金龙鱼“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计划。

  近期,益海嘉里旗下品牌金龙鱼持续遭遇网络谣言攻击。据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波介绍,2017年5月15号,某一侵权人负责管理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所谓“震惊!金龙鱼食用油被曝光!疑似地沟油”的谣言视频,将2014年5月20日就已被辟谣的视频作为新闻广泛散布,其浏览量超过上千次,并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传播。 

  2015年5月到2016年8月间,某侵权人负责管理并运营的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了标题为《一条祸国殃民的鱼,是中国人相互告知!》的文章。该侵权文章载有对金龙鱼的大量攻击性、煽动性语言,并配有“金龙鱼”食用调和油的产品图片。侵权文章的大量内容与郭某某曾撰写的标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鳄鱼!》的文章内容相同,而郭某某已因发表前述文章被判处损害商品声誉罪。 

  陈波表示,为打击谣言,维护正义,还广大消费者以真相,益海嘉里于2017年5月23日正式向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起诉上述相关侵权人,要求其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以显著方式就其诬陷行为向其赔礼道歉,同时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为维护自身品牌信誉,金龙鱼对恶意中伤者予以坚决回击,将实施“亮剑网络食品谣言”行动。

  一、凡能向益海嘉里提供幕后推手的相关线索,并能被司法机关认可,作为追究犯罪分子刑事责任证据的,益海嘉里将给予人民币10万元到300万元的奖励;如提供关键线索,成功被司法机关采信作为追究犯罪分子刑事责任证据的,将给予人民币1000万元的重奖。

  二、益海嘉里发出倡议,希望行业组织及企业共同参与成立“打击网络谣言专项基金”,益海嘉里首期将拿出人民币3000万元注入该基金,用于奖励举报人、促进政府部门、司法机关以及行业协会在相关领域的立法研究,开展与执法部门的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与执法部门在打击谣言领域的协同合作等工作。

  陈波表示,益海嘉里是知名的爱国侨资企业,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和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形成鱼水难分的依赖关系。遗憾的是,“金龙鱼”在消费者中的巨大影响力,也使之成为谣言中伤的标靶。近年来,总有黑手躲在暗处放出谣言冷箭,无端中伤企业,扰乱人心,严重危害民众对中国食品的信任。益海嘉里坚决响应联盟倡议,以最大的诚意表达荣辱与共、抵制谣言、共同维护行业声誉的决心。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