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5月24日电  5月24日,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监测中心”)与贝贝网签署了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在制度创新、数据共享、协同处置、预检溯源和信息互通五个方面的共建机制上进行联动,并在检验检疫部门原有布控基础上完善抽检机制,检测结果双方同步。同时,双方推出“入仓检”举措,将跨境商品监督抽检计划由上架后提前到入仓环节,进一步完善产品管理体系。

  国家监测中心于2016年正式上线运行,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商质量风险监测领域的国家级监测中心。此前国家监测中心已先后与天猫、网易考拉达成质量共治合作,此次选择贝贝网作为第三家质量共治合作单位,正是看中贝贝网在母婴行业中的专业领导地位,通过共治合作重点提升母婴跨境行业产品品质的监管。“目前在奶粉等母婴品类方面,存在国内国外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这对跨境产品的质量检查存在一定影响,今年我们正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计划推出新标准体系。接下来我们也将和贝贝网一起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让跨境行业的质量监督更规范。”国家监测中心电商处处长王一晨说。

  据介绍,贝贝网一直重视跨境电商业务的建设和跨境商品品质把控,除了不断优化升级的供应链,其溯源码项目更是入围E揽全球跨境电商创新项目,并获得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领导的公开点赞。所谓溯源码,即消费者通过贝贝网购买的每件跨境商品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清晰掌握产品的中文品名、原产国、起运国、进口口岸、入境的报关与报检时间。通过报关与报检单号等商品信息和入境链路信息全透明化,使消费者可以通过溯源码进行溯源,明确商品信息,验证商品真伪。目前贝贝网是杭州跨境电商中唯一一家已经投入使用溯源码的跨境电商企业。项目实施以来,贝贝网已经在杭州跨境仓和国内自营仓投入使用溯源码千万枚,并形成了稳定、成熟的运行体系。除了跨境商品,用户还可以对贝贝网自营销售的国内商品进行生产地和生产批次的追溯。

  当天的会议上,双方表示在达成质量共治合作后,贝贝网还将联合国家监测中心,对平台销售的跨境类奶粉、纸尿裤进行专项风险监测,从而确保跨境敏感品类的安全性。双方也将共同致力于建立健全跨境电商全链的产品管理体系,在大数据共享、质量检测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贝贝网也将积极参与检验检疫部门母婴品类新标准的制定,通过政企联合更大发挥双方优势,推进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发展。

  随着跨境产业的不断发展,如何更好监管网购“海淘”源头品质成为相关部门研究的课题。而通过国家监测中心与跨境电商企业的合作,更有利于对跨境电商商品开展源头质量防控,开展质量大数据分析,从而更好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对跨境商品质量监管的作用。贝贝网也将秉承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从源头把控跨境商品质量,全链条监管产品供应链流程,呵护中国宝宝更健康无忧成长。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