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06:34 新浪综合

  西安高新区支持开展投贷联动试点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记者雷和平通讯员苏扬贺璟崔美玉报道日前,西安高新区结合辖区小微科创企业融资现状和特点,出台了《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贷款补偿风险、投资风险补贴、业务增量奖励三方面支持试点金融机构在区内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具体规定是,在贷款风险补偿方面,试点银行开展的投贷联动业务中的贷款如发生风险,可以按照实际坏账金额给予30%风险补偿,单户企业风险补偿金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通过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等无实物资产抵押方式开展的投贷联动业务中的贷款如发生风险,单户企业风险补偿金可提高至500万元。

  在投资风险补贴方面,对当年投资10家以上示范区科创企业的试点银行投资子公司,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风险补贴,同一投资子公司对单户企业的补贴额累计不超过100万元,对单家子公司每年的补贴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在业务增量奖励方面,对试点银行和在投贷联动业务中发挥市场风险分担作用的融资性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每年新增投贷联动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分别按照业务增量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每家机构每年累计最高奖励100万元。除此之外,高新区还将利用信用金融服务平台,为试点银行提供科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在线信用评估、推荐储备企业等服务,对试点银行基于信用大数据开发的金融产品提供线索技术支持和推广应用服务。

  据了解,2016年4月,西安高新区成为西部唯一获批的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目前,西安高新区已与西安银行、国开行陕西省分行和中行陕西省分行等试点银行签订了投贷联动合作协议。截至今年4月末,各试点银行已累计为区内17家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服务,贷款总额2.11亿元,投资总额1.32亿元。

  “《办法》的出台为区内投贷联动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激励机制,有利于调动金融机构参与试点工作的积极性。今后,高新区还将与试点机构在企业推荐、信息共享和业务交流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明确‘政银联动、合力推动投贷联动业务’的合作模式。”西安高新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