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01:0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在前期的一轮调整过后,近几个交易日股指围绕年线展开震荡,但个股走势依然分化明显,其中高股息率个股整体表现相对突出,备受市场关注。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持续降低,场内资金更倾向于布局防御性较好的绩优标的,其中估值合理的高股息率个股因投资机会确定性高,受到了市场资金的大力追捧。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两市已实施2016年年度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51家公司在2014年-2016年期间连续3年均实施现金分红,且年均股息率超过2%(以当年年末收盘价计算),即股息收益超过多数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其中,双汇发展(6.89%)、九牧王(5.20%)、福耀玻璃(5.05%)、伟星股份(4.14%)、万和电气(4.11%)、伟星新材(3.73%)、建投能源(3.73%)、美的集团(3.62%)、常宝股份(3.60%)、海澜之家(3.56%)、赣能股份(3.31%)、浦发银行(3.01%)等12家公司近3年年均股息率均超过3%,在上述公司中居前。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上述高股息率个股普遍估值较低,据统计显示,上述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平均为22.26倍,其中,浦发银行、赣粤高速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分别为6.22倍、9.26倍,此外,长城汽车联发股份中国石化、海澜之家、安信信托等个股最新估值也均在15倍以下。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丰厚的现金分红往往与公司较强的盈利能力密切相关,较高的每股收益间接推动相关个股估值常年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高股息率公司往往已经度过“资本开支大幅扩张“的快速成长阶段,稳定的业绩以及较大的市值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相关个股的估值水平。

  事实上,高股息率个股近期的市场表现亦可圈可点,在月内沪指累计调整2.94%的背景下,上述个股中有19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海康威视(17.14%)、万和电气(16.85%)、福耀玻璃(13.10%)、美的集团(11.05%)、苏泊尔(10.07%)等5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实现优异的市场表现。

  对于后市,高股息率个股的投资机会依然备受机构所看好,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内,上述51只个股中有40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的“买入”投资评级,占比近八成。其中13只个股获得机构扎堆看好,具体来看,伊利股份(16家)、五粮液(16家)、美的集团(13家)、森马服饰(11家)等4只个股近期均获得10家以上机构推荐,此外,包括海利得、海澜之家、海天味业、九牧王、苏泊尔、小天鹅A、伟星新材、金禾实业、安信信托等在内的9只个股近期也均在7家以上机构给予其“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