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草原地处北纬45度黄金畜牧带,被称为无污染的“黄牛之乡”,家喻户晓的科尔沁牛盛产于此。经过20年的深耕,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将这片天然牧场打造成科尔沁牛的繁育基地,并形成年屠宰20万头肉牛,生产冷鲜、冷冻肉4万吨的产业规模,让消费者不在内蒙古也能吃上好牛肉。

  牛肉也能溯源了

  日前,科尔沁牛业携手京东生鲜召开发布会,“中国好牛肉”正式上线京东品牌专卖。

  从线下超市走向线上电商,科尔沁牛业此次与京东合作的目标不仅仅是拓展销售渠道、提升销售能力这么简单。科尔沁牛业董事长李和表示,此次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深层次涵义在于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的思路推进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高生鲜农产品品质,进而带动行业转型升级。

  “科尔沁牛业携手京东生鲜合作推出了‘千里眼’溯源系统,在京东平台售卖的科尔沁牛肉全部可以通过二维码直接溯源。”李和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千里眼”追溯体系依托科尔沁牛业自建的大数据库和京东追溯系统,包括原料牛、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等在内的全产业链信息汇集在一起,最终体现为出厂标签上的一枚二维码。

  记者体验“千里眼”追溯系统后发现,只需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养殖场主的照片、名称、编号、地址等信息一目了然,每块牛肉产品的原料牛品种、口龄、饲料、屠宰日期、产地检疫证号,甚至产地兽医等信息都清晰列示。

  一块小小的牛肉有必要添加如此细致的“后台信息”吗?从各方反馈看,丰富的生产管理信息并不是“花瓶”,不同数据在不同终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生产端,从活牛的接收、屠宰,到排酸处理,智能化分割剔骨,需要经过6道信息采集环节,单独取出任何一块肉,都可以还原到上一个环节,直至最初的活牛,方便了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在销售端,由于追溯体系的搭建,产品的综合竞争力随之提高,为市场拓展带来信任溢价;在消费端,“千里眼”彻底解决了农产品生产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专家评价认为,二维码的植入打通了养殖、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将互联网思维和现代农业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为我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了借鉴。

  全产业链锻造好品质

  对于科尔沁牛业来说,无论是追溯体系的深度搭建还是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宽,都是在优质产品的前提下展开的,所有创新举措都为优质牛肉的售卖而服务。

  目前,科尔沁牛业已经形成饲草种植、天然放牧、科学养殖、生产加工、冷链运输、全渠道销售的“种养加销”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模式。

  在饲草种植环节,科尔沁牛业已建起七大种植基地,可实现大规模联合作业,从根源上把控育牛品质,以安全优质的饲草喂养确保牛肉肉质更美、营养价值更高。

  在养殖环节,只有经过严格检验的科尔沁架子牛才可被接收入场,甚至每头牛都得验血体检。在此基础上,科尔沁牛业还与京东合作在科尔沁草原上建立起专属牧场,为每头牛确定合理的放牧范围,使科尔沁牛得到最优化的成长空间。

  在生产加工环节,科尔沁牛业引进先进的肉牛屠宰加工生产线以及现代化智能剔骨分割流水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科尔沁将“贴体包装”首次引入中国,该包装采用世界领先的“贴体裹膜”技术,通过高压真空技术,在0℃-4℃高阻隔、全密封冷鲜环境下保证牛肉长时间的新鲜品质。

  在销售环节,科尔沁牛业已在全国建立起9个销售大区,并在北京、上海、广州设有二次分割加工车间。随着企业电商渠道的不断完善,科尔沁牛肉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打造中国牛品牌

  李和告诉记者,尽管科尔沁牛业已经树起了行业标杆,但短期来看,“小散乱”的行业格局很难改变。

  “在我国农产品流通领域,特别是牛羊肉这类生鲜产品领域并没有多少大品牌,即便科尔沁这样有实力的企业在牛肉品类的市场份额也很低。”京东生鲜副总裁王笑松表示,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我国生鲜农产品标准缺失、品牌极度分散,没有形成产销一体化的品牌。

  “发达国家的卖场大多直接售卖已经初步加工过的半成品,我国企业还以卖原料为主,加工环节多是在卖场完成的。科尔沁牛业要做的就是通过标准化建设,把生鲜从非标品转换成标准品。”科尔沁牛业总经理王征涛表示,科尔沁牛业努力把农产品打造成标准品类在线上销售,一方面是想借助互联网打造品牌,另一方面也想借此探索冷鲜肉类的行业标准,并通过线上售卖提供更安全卫生的购物体验。

  李和相信,对于整个农产品行业来说,要打造出一个经久不衰的中国品牌,必须通过标准化建设保证产品质量,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产品品质,通过全流程公开提升市场信誉,唯有多管齐下才能彻底改变行业现状,让所有人放心吃上“中国牛”。(经济日报记者 李 景)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