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由于股债两市持续调整,在收益率不及预期以及政策性因素影响下,一些委外资金赎回的动作还在延续。在增量资金明显缺乏的情况下,对于这些遭到机构抛弃的“壳”资源如何处理也困扰着基金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机构资金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大涨已不是新鲜事,上周短短5天内,这样的事情发生了3次。

  又现单日暴涨基金

  Wind资讯显示,5月19日,在沪深300指数微涨0.17%、中证全债指数微跌0.72%的情况下,海富通瑞益单位净值由0.982元上涨至1.243元,涨幅高达26.58%。

  从基金资料来看,海富通瑞益疑似为一只委外基金。公告显示,海富通瑞益成立于2016年8月3日,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03户,成立规模为2.0002亿元,是一只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80%、权益资产不超过基金资产20%的混合型二级债基。基金2016年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共持有2.00052亿份,占比99.99%。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共被赎回1.70亿份,只剩下3000万份。

  业内人士表示,一只债基短期内净值如此飙升实非正常,按以往情况分析,大概率跟机构大额赎回有关。按上述情况推测,目前该基金规模可能不到100万。

  以上情况并非个案,短短一周内,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另外两只基金身上。数据显示,5月15日,华夏新锦绣灵活A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2.74%。公告显示,该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16日,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

  此后一天,创金合信鑫动力A也发生了净值异常情况。5月16日,其单位净值由0.989元上涨至1.051元,大涨6.27%,一举拿下当天主动型基金收益冠军。一季报显示,在资产配置方面,其权益资产占比只有7.64%,固收资产占比76.1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8.55%。

  “有可能遭遇了部分赎回,或者T日申请赎回,T+1日股票上涨变现或卖券收益等所致。”一位市场人士分析。

  “壳”资源处理成难题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由于股债两市持续调整,在收益率不及预期以及政策性因素影响下,一些委外资金赎回的动作还在延续。在增量资金明显缺乏的情况下,对于这些遭到机构抛弃的“壳”资源如何处理也困扰着基金公司。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坦言,目前银行资金对公司委外确实有一些赎回,但赎回比例不是很大。“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收益并不好做。但为了留住金主,公司在收益率等方面都给出了一些让步。毕竟一来面临新基金去库存,二来机构要是集中赎回,在基础市场不佳的背景下,‘壳’资源如何继续运作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

  另外一家机构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募销售人士称:“今年产品不好发也不好做,生存压力较大,此前公司旗下有1只产品遭到机构大额赎回,至今还未找到合适的资金,零售端也没什么销量,基本卖不动。”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有902只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亿元以下,与去年底的841只相比,增加7.25%,其中,21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一般来说,对于迷你基金,基金公司无非清盘、转型和寻找帮忙资金保壳三种选择。转型需要经过申报监管层审批、开持有人大会表决等一系列流程,并不比发行新基金成本更低,寻找帮忙资金也未必划算,相对来说,清盘更加干脆、直截了当。” 华南某公募营销总监表示,“市场不好,资金进出很难控制,基金公司还是要着力发展主动管理。”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