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5月22日,江苏银行正式宣布与电力部门合作,创新推出基于电力大数据的网贷产品“电e融”,以电力大数据优势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借助该产品,江苏银行将根据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电力使用、电费缴纳的历史记录,为规范经营、诚信用电的用户提供无须抵押担保的全线上信用贷款。

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电e融”产品是江苏银行“e融”网贷产品系列的又一创新,是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苏银行三方通力合作,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规划,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的具体举措。开创了“诚信用电、便捷贷款、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服务模式,形成“以电促贷,以贷促电”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电e融”线上业务将通过移动互联网入口(掌上电力APP)发起申请,全程在线,贷款人无需提供各类材料。贷款人注册掌上电力(企业版)APP后,进入贷款申请栏目提交申请;江苏银行受理申请并联合国网电商针对申请信息、用电数据及其他有效信息进行秒速分析,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服务;贷款人可通过掌上电力APP实时查询到贷款申请进度。

而早在此前,江苏银行已成功运营全线上、纯信用的“税e融”产品两年来,授信客户达1.8万户,累放贷款155亿元,覆盖了全国10多个省市,其中近40%的客户是首次获得银行贷款。并在此后将大数据技术与更多应用场景相结合,推出了“汇e融”、“商e融”、“创e融”、“链e融”、“金e融”等10多个产品,形成了江苏银行“e融”网贷产品系列。

上述人士认为,以“电e融”为切入口的“电银合作”将实现多方共赢。对电力部门来说,电力大数据将在服务社会、服务电力用户发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缴费记录的信用价值也将促进用电企业更加规范缴费行为;对中小微企业而言,无须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解决了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对银行而言,电力数据的引入能够很好的解决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减少人工操作环节与成本,降低业务风险。

江苏银行一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2.7万户,贷款余额3038亿元,与全国股份制银行相比,仅次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其中单户500万以下小微企业客户2.3万户,贷款余额603亿元,主要指标均居省内同业第一。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