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 A股走弱,沪综指收挫0.48%至3075.68点;深综指跌1.38%至1828.22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1.06%、1.75%。

  由盘面看,保险、银行、两桶油、钢铁等个股走强,这也是沪综指跌幅稍小的原因。小票、题材股等普跌,但重灾区无疑是次新股。在昨日交易的三百多只次新股中,跌7%以上的共有119家,跌停的有29家,这样的盘面可以说是极惨了。由多数次新股看,虽然跌幅已相当大,但仍然没有出现像样的承接盘,这暗示资金出逃并未结束。

  次新股衰弱表明市场风险偏好大降,或者说前期坚守次新股的投资者现在慢慢看清了形势,渐渐地转向悲观。现在去抄底次新股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操作难度极大,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以观望为好。等到权重股哪天涨不太动时,届时去炒作次新股可能会安全些。假如现就急着去抄底次新股,有可能正撞在枪口上。

  就次新股走势看,我觉得“完全绝望”的情况仍未出现。当市场真对次新股感到绝望时,开盘就会跌5%以上,其后又会迅速触及跌停。由周一盘面看情况显然并非如此,早盘次新股走势还相对平稳,只是后来越走越弱。

  雄安概念昨日也出现杀跌,但跌幅不如次新股。雄安板块已有好几天强于次新股了,投资者应注意见好就收,防止个股补跌。雄安概念近期也有个不太好的现象,就是有些公司变着花样制造与雄安有关的题材,我觉得这对整个板块其实不利。

  A股历史上出现过类似的事情。当年科网股如日中天时,也有不少公司生硬地“触网”,甚至出现了批量改名的情况,但这只是表面热闹而已。现在大盘格局已相当明显,即主力抱团取暖,无暇顾及题材股、小票等。在小票急速杀跌时,上证50指数昨居然大涨了0.84%。

  投资者应明白,当主流品种走势相对稳定时,有关方面护盘或救市的迫切性就不会太强。现在的大盘走势可能主要取决于政策面,政策面如果在去杠杆方面稍缓一下,或者在资金投放上增加些,股指就会企稳反弹,反之便很可能渐渐下沉。

  考虑到权重股将指数弄得还算好看,再考虑到5月下旬已到,故投资者一般还是观望为好,持仓重者仍应设法减轻仓位,或者考虑换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