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监管趋严,但5月银行理财产品却一反4月疲态,表现出“逆风飞扬”之势。

融360平台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5月13日至5月19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双双上涨。其中,发行量较前一周增加52款。而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上升0.05个百分点,达到4.25%,刷新了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最高值。

为何发行量、收益率在5月“逆转”,这一上行趋势能持续多久?

银行提高利率吸引资金

经常关注理财产品的人最近会发现,去年年化收益率普遍处于4%以下甚至更低的理财产品,目前年化收益率已升至4.5%上下,而最近“破5”的收益率产品也越来越多。

据融360监测,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4.25%。从产品类型来看,非保本类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了4.51%,这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该数值首次回到4.5%线上。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一是现在整个经济状况回暖,宏观经济指标开始逐步改善,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逐渐上升,使得银行资金出现吃紧的状况。二是银监会在4月份出台了许多降杠杆的政策措施,银行吸收资金的来源受到一些政策限制影响。”

“银行资金来源不如以前充分,而银行客户对资金的需求反而在上升。”奚君羊认为,银行为了拓展业务,必须要拓宽资金来源。而拓宽资金来源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理财产品来吸收资金。所以就只能提高利率,来增加资金的吸引力。

中长期产品占比增加

今年4月份,受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下降了12.8%。但从5月份前两周的发行情况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有较明显的反弹。其中,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378款,较前一周增加了52款。

在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看来,4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缩减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3月末是考核时点,银行对资金需求量较大,通过大量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吸收资金成为大多数银行的常用方式。随着考核结束,银行对资金需求程度有所减缓,因此产品发行规模出现收缩情况;二是,自3月末开始的监管升级也使银行理财的发行更为谨慎,各地监管驻场,使得较多不规范的产品暂停发行,同时再加上此次监管对同业的冲击,同业理财新增规模大幅收缩。”

奚君羊也赞同该观点,“4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下降与银监会的一些限制措施有关。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与表外业务挂钩,表外业务受到限制,相关的理财产品自然也会开始收缩。而5月份的发行比例上升则可能是因为银行设法开辟了一些新的理财品种。”

而从产品期限来看,目前银行理财产品中,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虽然仍占比最大,但所占比例在逐渐减少,而一年期左右理财产品的发行比例有增加趋势。对此,融360的分析师表示:“尤其是在收益上涨背景之下,银行更倾向于发中长期理财产品。”

奚君羊则认为,这主要还是跟现在宏观经济状况有关系。“宏观经济逐渐转暖,银行客户的长期资金需求也会开始增加。而对银行来说,由于对流动性的要求,短期的新资金不能满足长期的投放,所以银行就要通过发行这种中长期的产品来吸收一定稳定的资金”。

“如果宏观经济继续向好,未来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还会有所增加。”奚君羊称。

涨势有望持续至6月

收益率上涨、发行量增加,银行理财产品的这种趋势能保持住吗?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都持乐观态度。

融360分析师认为,从5月份前两周的发行情况来看,5月份发行量很有可能要高于4月份。而从整体来看,2017年理财产品的发行量有增长趋势。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监管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短期内还不太明显,银监会也会给银行整改期,在这之前市场利率收紧的概率比较大,因此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继续保持小幅上升的趋势。

魏骥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近期监管的表现有一点“发力过猛”的迹象,因此这种高压的情况较难长期持续,但监管整体趋势不会有大的改变,产品规范进程仍然会深化。未来监管会更多的考虑市场的反映,预计后期监管在大的框架确定后,会放缓监管强度。银行受业绩压力影响,也会增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

“5月中旬收益率有较大幅度上升,这一趋势或将持续到6月时点性考核结束。6月份是本轮监管收严,银行自查整顿的阶段性收尾时间点,同时也是半年度业绩考核、监管考核的重要时间点,在多因素叠加下将推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魏骥遥说。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陈圣洁)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