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肥的蛤蜊一上岸,就被广大商贩收走。

  经过半年多生长期,眼下,即墨5万多亩养殖蛤蜊开始大量收获,每天有数十万斤新鲜蛤蜊收获上岸,整个蛤蜊收获期一直能持续到8月,将源源不断供应市场。据了解,今年蛤蜊喜获丰收,亩产达到1万多斤,有的养殖户50亩蛤蜊能赚百万。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宋祖锋

  18日早晨,天刚蒙蒙亮,即墨田横镇白马岛码头已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一艘艘满载刚刚从海里收获蛤蜊的渔船陆续靠岸,渔民们或用手提,或用扁担挑,或两人抬,将满满的一袋袋蛤蜊搬运到码头上。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商贩们这时开始忙碌着称重、装车,然后将新鲜的蛤蜊运到青岛周边市场销售。

  “新鲜蛤蜊上岸啦,又大又肥。”南芦村渔民于京帅一边忙碌着卸船,一边高兴地说,今年蛤蜊病害少产量高,蛤蜊获得丰收,亩产量能达到1.2万斤左右,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偏高。于京帅向记者算起今年的养殖收益,他介绍,引进的蛤蜊苗每斤2元,每亩投放1万斤幼苗,当天蛤蜊的收购价达到每斤4元,除去苗种等养殖成本,一亩蛤蜊纯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当地最多的养殖户共养殖了50亩蛤蜊,算下来一季可以纯收入百万元。而另一渔民介绍,养殖蛤蜊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赶上行情不好造成滞销或者蛤蜊患上病灾产量下降,也有可能赔得血本无归。

  记者从即墨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养殖蛤蜊在即墨有着30多年的历史,目前养殖区主要分布在田横、丰城等近海滩涂海域,养殖规模有5万多亩,目前已经到了大量收获期,每天都有数十万斤新鲜蛤蜊收获上岸。

  据渔民们介绍,当地海域因有内陆河汇入,泥滩里含有大量的微生物,非常适合蛤蜊生长,形成一片蛤蜊的天然养殖场,近几年随着海洋环境不断改善,当地养殖的蛤蜊肉体肥硕,口味鲜美,所以受到市民的青睐。每年到了秋天,渔民就会从大连引进蛤蜊幼苗在近海滩涂上“播种”,经过半年多生长期,到了第二年5月,蛤蜊个头长大后就开始收获。渔民在现场剥开几个新鲜蛤蜊,发现肉体都非常结实饱满。

  据了解,渔民收获蛤蜊要根据潮汐出海收获,潮落而出、潮涨而回。“现在一般都是头一天晚上10点多出海,第二天凌晨4点多靠岸。”渔民于志川说,收获蛤蜊需要通力合作,晚上出海到达养殖区后,渔民们穿着防水衣下到齐腰深的海水里,因为蛤蜊一般生长在淤泥底下10厘米左右位置,收获时一人拿着高压水泵冲刷淤泥,另外几个人则张开网兜迎着水流方向,在水底将冲起的蛤蜊顺势捞入网兜,差不多10分钟就能收获100多斤。而当潮水开始上涨时,渔民就停止了收获启程返航,一晚上一条船能收获5000多斤蛤蜊。

  这些天,在码头上,除了青岛当地的海鲜商贩外,还有几位来自江苏的客商。“现在江苏地区养殖的蛤蜊还没开始收获,这边的养殖蛤蜊正好打了一个时间差。”据来自江苏的商贩介绍,江苏地区养殖的蛤蜊今年差不多还有半个月才开始大量收获,所以市场需求比较大,这也是今年即墨养殖蛤蜊价格偏高的原因之一。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