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二沪综指大阳站上年线,形态一时向好,但其后三天意外疲软,年线再告失守,盘面重归低迷。不过,因上周二涨幅较大,全周沪综指仍涨0.23%至3090.63点。其余股指涨幅略大些,其中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涨1.84%、1.61%、2.33%。

  上周市场热点主要是雄安概念,可燃冰概念也有较好表现,而以往常会有表现的次新股风头不再,估值重心渐渐下移。权重股方面,在上周二股指涨后即趁势调整,将前几周护盘时虚拉部分回吐了一些。

  就雄安概念及可燃冰概念来说,个人比较倾向于前者,虽然我并不认为多数雄安概念股还能炒高到哪里去。由常识可知,雄安建设会有比较实在的机会提升一部分雄安概念股的业绩,但可燃冰研究式开发很可能在很长时间内都无法提升这些概念股的业绩。再说了,可燃冰也并非新概念。

  关于大盘,我仍认为中短期内几乎全取决于政策面。上周初时我曾指出,大盘低迷时政策调控或暂趋缓,如此股指或有些反弹机会。在上周二大涨并站回年线后,K线形态好看多了,我却泼起了凉水,理由就一条:大盘既已大涨,那么后续政策面追加利好的必要性会自然而然地下降。

  上周二上午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释资1600亿元,上周三释资剧减至100亿元,上周四零释资,上周五居然开始回笼资金了。在目前的市况下,技术派所有的分析方法均变得没那么有用了,K线形态的参考作用大大降低。

  A股二十几年来很少能忠实反映经济基本面,经济牛时常走熊,外盘牛时也常走熊。不过虽然经济基本面不能左右行情,但还是能左右板块表现的,如经济低迷时常见题材股活跃,经济走牛时常见业绩类股活跃。

  本周起进入5月下旬,估计资金面一时难言乐观,故A股可能以弱势盘整为主。就各大板块看,我特别提醒投资者应注意那些换手率很低的次新股,还得注意那些没有成交量的绩差股。我担心就算未来股指没啥大跌,此类品种的估值重心仍可能“不断下移”。

  目前,市场资金参与意愿趋弱,新股供应量又不见缓和,加之管理层最近在股票退市方面似稍稍加重了些力度,故我上述担忧正越来越强化。当大盘低迷时,主流机构往往会“抱团”炒作一些板块,其他个股肯定是照顾不过来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