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需要给投资者匹配风险相适应的产品,但这并非易事。

在5月19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首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北方新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表示,一些问题风险就出在部分机构将财富并不多的人吸引到所谓的高净值产品上。

“财富管理的关键环节就是产品的风险评级。”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表示。证券公司做客户风险评级时,主要以调查问卷来判定。但分析客户交易行为遗憾地发现,低风险偏好、稳健型客户买的往往是高风险产品。

这样的现象十分普遍。平安陆金所董事长李仁杰也介绍,在问卷调查中,往往有钱人在填表的时候写没那么多钱,不富裕的人填表的时候却说有钱。问卷回答和实际操作表现也不完全一样。

李仁杰表示,直接融资关键就是如何做好投资者的分类、投资者的教育、信息披露的透明等。过去银行间接融资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做信任的中介,财富管理金融机构不是信任中介,监管部门对此类业务监管要进一步完善和修订。在判断投资者时,既要看其真实财务实力,而不是自己填表,还要看其对产品的理解,最后还要看其主观还是客观的风险偏好。

刘世平表示,客户教育牵涉两方面,一是如何对产品进行有效的风险评级和定价,二是对客户的风险的偏好要进行一个有效的分析,根据客户交易行为和客户的资产配置能力对其承受能力进行有效分析。

私人银行业务有100万美元的进入门槛,信托是100万元的投资门槛,购买银行理财5万元起。在李仁杰看来,由于这些业务不同于存款有风险,是假设有钱人能够自己承担风险。但更觉得是在当时没有其他办法下一种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

李仁杰表示,当前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可以较好解决“了解你的客户”(KYC)这一问题。从过去面对面填表、录像,到可以用在线技术方法判断其风险偏好,会比线下更有效。无论客户的主观意愿还是客观操作,都会更加了解。

“财富管理从线下走到线上是必然趋势。”李仁杰表示,线上可以更好做到金融机构的成本控制和痕迹管理,更了解客户,有助于投资者教育,做好产品与客户的适配,做好投资适当性的管理。

百度公司副总裁张旭阳也表示,未来可以有更多的技术手段去解决过往一些相对僵化的门槛。如高净值客户100万元的投资门槛,随着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去适配投资者和产品,服务大众。

刘世平还表示,在大多数普通百姓参与的资产配置中,监管有必要建立一套可以让老百姓看得懂的标准化和信息披露标准。信息披露也十分重要,例如基金业协会就要求私募对产品信息进行一定的披露和报送。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