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层面“二度松绑” 平行进口车或再迎高增长

  扩大试点范围

  刘珊珊

  时隔三年,平行进口车得到了政策层面的“二度松绑”。

  5月18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交易展示中心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开始试运营。就在一周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刚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加快复制推广平行进口车试点经验。

  “这些扩大试点范围的政策会打破原来天津港一家独大的局面,成为全国全面开花的局面,真正让平行进口车不再神秘,也让全国更多的进口商和消费者参与到交易和消费中来。”海淘车CEO林明军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从2014年8月我国放开平行进口车业务开始,平行进口车在政策层面频频收获利好。尽管目前在进口车市场中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占比并不算高,但从近两年的销量表现来看,却走出了一条增幅良好的上升曲线。而接连不断的政策利好,则是取得这一成绩的重要推手。

  再迎政策利好

  5月16日,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发布了关于公布深圳市平行进口汽车新增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包括前海通利华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昊天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新增为深圳市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

  不只是试点企业在不断增多,试点范围也将在目前9省市的基础上继续扩大。5月11日,孙继文透露,商务部将评估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今年将加快扩大试点,而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有助于提振国内消费和推动贸易。“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9个省市(含计划单列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政策措施,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孙继文称。

  这并非平行进口车年内首度获得政策垂青。4月28日,天津市商务委等10部门刚刚印发了《关于促进天津口岸整车进口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包含了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加大推介招商力度等9项内容。

  此外,4月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样也为平行进口车的发展进一步松绑。据悉,《办法》鼓励多种模式的创新,把更多的权利交给市场,允许非授权经销商作为合法的销售主体,为平行进口车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

  从过往的发展规律来看,平行进口车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

  政策利好的起点可以回溯至2014年。这一年8月,我国放开平行贸易进口车业务,为汽车经销商扩大品牌经营范围、从事平行进口车业务打开政策窗口;同年8月,《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让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不再受备案制度限制;2015年12月,国家认监委发布公告简化了平行进口车CCC认证流程……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为平行进口车解决了核心问题;而国家力推在自贸区进行平行进口车销售试点,并陆续颁布相关促进措施,则吸引了更多的经销商和资金流入。

  林明军认为,在陆续出台的政策中,进口报关环节的政策执行,比如审价,产生的影响最大。“原来是每个海关审价不一致,会导致不公平和腐败的产生,但审价将逐一统一化,有利于公平竞争。”此外,林明军还认为,“试点企业牌照的颁发让原来无序的竞争变成有序竞争,对消费者的权益更有保障。”据林明军介绍,“海淘车也刚刚拿到宁波梅山港第二批试点企业牌照,这也是中国第一家和目前唯一的一家电商企业拿到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牌照。”

  短板逐渐补齐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制约平行进口车发展的关键短板之一 ——售后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补足。

  与获得厂家授权销售、可以在4S店享受全国联保的中规车不同,平行进口车未经品牌厂商授权,不能直接享受厂商提供的售后质保服务,这也成为部分消费者对于平行进口车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

  “售后服务一直是平行进口车的弊病。”林明军坦言,“传统的贸易商根本不管售后服务质量,都是让消费者自己找,最多卖个质保产品,而且很多4S店对于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有歧视政策,要求缴纳所谓的‘入网费’才能进行维修保养,但这个局面正在逐步改观。”

  2016年年底,我国出现首例国内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的召回案例。11月22日,天津市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鼎和(天津)进出口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自2016年11月28日起召回部分2014年5月7日至2014年11月18日期间生产的2014年款进口宝马X5改装车。

  此外,平行进口车的售后服务还得到政府层面的加持。5月15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四川省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协调推进小组的通知(川办函〔2017〕94号)经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在推进小组的责任分工上,就有明确的补短要求,“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向社会公布进口车型的有关维修企业信息”。

  与此同时,各大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也开始与保险公司、汽车维修厂等展开合作,实现保障平行进口车售后服务的目的。“海淘车和线下具备二类资质的汽车维修厂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运营‘海淘车体验中心’。”林明军表示,海淘车在售后方面也做出重点布局。“目前海淘车已经在100多个城市有128家体验中心在运营,有效解决了用户从海淘车买了车之后的售后服务问题。”

  发展前景可期

  而在此之前,平行进口车的销量已经伴随政策的放开取得了明显的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4月,平行进口车销量为26970辆,同比增长1.6倍,平行进口汽车进一步推动进口车复苏。2016年,尽管进口车销量整体下降,但平行进口车销量为13.29万辆,同比增长16.3%,在进口车市场中的占比为12.8%,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1个百分点。

  “平行进口车算是这两年进口车市场的热点,受益于政策的鼓励,增长较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平行进口车销量的增长更多得益于政府的鼓励,“有一些厂商把原来的限制也取消了,带来增量放量”。

  对此,平行进口车从业者也有较为明显的感触。“我觉得未来5年都是高速发展期,去年平行进口车在整个进口车市场的占比已经超过了10%,未来几年占比将会达到30%以上,对于中规车来说,这不仅是个性化车型的有效补充,更多是用公平贸易体现消费者利益保障的市场化行为。”林明军表示。

  尽管在进口车市场中所占比例依旧有限,但综合来看,相对于进口车市场的收缩,平行进口车的表现算得上“格外突出”。不过,平行进口车市场也面临不少挑战。从大趋势来看,随着国产车型的增多,消费者可选的进口车型种类会越来越少,平行进口车型受到的影响尤甚。此外,平行进口车企业还需进一步培养起对市场的快速应变能力,在为消费者提供保障的同时控制成本。这些都将是影响平行进口车能够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